文出維基大典
 
如何讀生物分類框
如何讀生物分類框
家貓
化石時期: 0.0095-0 Ma

保護狀況
科學分類
域: 真核域 Eukaryotic
界: 動物界 Animalia
亞界: 真後生動物亞界 Eumetazoa
超门: 後口動物總門 Deuterostom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下門: 有頷下門 Gnathostomata
總綱: 四足總綱 Tetrapoda
綱: 哺乳綱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亞目: 貓型亞目 Feliformia
科: 貓科 Felidae
屬: 貓屬 Felis
種: 斑貓 F. silvestris
亞種: 家貓 F. s. catus
三名法
Felis silvestris catus
(Linnaeus, 1758)
異名

Felis lybica 無效次異名
Felis catus 現已無效

,古亦謂為屬。動物也,屬貓科。常飼為寵物。嗜之屬。性孤僻,好眠。

善害苗,而貓能捕鼠,去之害,故貓之字從苗。《》曰︰「有貓有,貓食田鼠,虎食田彘。」故詩以譽韓樂,而記曰︰「迎貓為其食田鼠也,迎虎為其食田豕也。」舊傳貓旦暮目睛皆圓,及午即從斂如線,其鼻端常冷,惟夏至一日煖。蓋貓陰類也,故其應陰氣如此。世云薄荷醉貓,死貓引竹,物有相感者出於自然,非人智慮所及。如薄荷醉貓、死貓引竹之類,乃因舊俗而知爾。貓亦如虎,畫地卜食,今俗謂之卜鼠。傳曰︰「騏驥驊騮捕鼠於深宮之中。曾不如跛貓言殊技也,是故天下之才在於因任。」[一]

淮南子》曰︰「伊尹之興土功也。修脛者使之跖钁,強脊者使之負土,眇者使之準,傴者使之塗,蓋如是矣。」近人有收牡丹圖者,叢下有一貓未知其精粗有別。畫者曰︰「此正午牡丹也。何以明之,其花披哆而色燥,此日中時花也。貓眼黑睛如線,此正午貓眼也。有帶露花則房斂而色澤,貓眼早暮則圓,漸午狹長,正午則如一線爾。」[一]蓋漢地俗云:「貓眼一線,日當午。」波德萊爾,法國文士也,嘗作《巴黎之憂鬱》,異是俗而曰:「夫中國人,觀貓目以知時。」[二][三]

東島之飼貓也,其有識而最古者,宇多天皇[四]

[]

  1. 一點〇 一點一 援自《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貓部·彙考·貓》。本出陸佃《埤雅‧釋獸‧貓》。
  2. 波德萊爾《巴黎之憂鬱·鐘錶》
  3. 吳暁東〈中國人從猫的眼睛裏看時間〉,以西元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一日載於《文匯報》,和訊網轉載之。
  4. 所功編《三成御記逸文集成》〈河海抄若菜上〉載云:「二月(註:十二月)六日。朕閑時述猫消息曰。驪猫一隻。太宰少貳源精秩滿來朝所献於先帝。愛其毛色之不類。餘猫猫皆淺黑色也。此獨深黑如墨。爲其形容惡似韓盧。長尺有五寸高六寸許。其屈也。小如秬粒。其伸也。長如張弓。眼精晶熒如針芒之亂眩。耳鋒直竪如匙上之不搖。其伏臥時。團圓不見足尾。宛如堀中之玄璧。其行步時。寂寞不聞音聲。恰如雲上黑龍。性好道行暗合五禽。常低頭尾著地。而曲聳背脊高二尺許。毛色悅澤盖由是乎。亦能捕夜鼠捷於他猫。先帝愛翫數日之後賜之于朕。朕撫養五年于今。毎旦給之以乳粥。豈啻取材能翹捷。誠因先帝所賜。雖微物殊有情於懐育耳。仍曰。汝含陰陽之氣備支竅之形。心有必寧知我乎。猫乃歎息舉首仰睨吾顔。似咽心盈臆口不能言。」見其書第九頁。國書刊行會以西曆一九八二年出版。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