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紀

文出維基大典

逢紀元圖逢音龐荊州南陽人也。

初,紹去董卓出奔,與許攸及紀俱詣冀州。紹以紀聰達有計策,甚親信之,與共舉事。後審配任用,與紀不睦。或有讒配於紹,紹問紀,紀稱「配天性烈直,古人之節,不宜疑之」。紹曰:「君不惡之邪?」紀答曰:「先日所爭者私情,今所陳者國事。」紹善之。配由是更與紀為親善。

韓馥麴義叛,馥與戰失利。紹恨馥,乃與義相結。紀謂紹曰:「夫舉大事,非據一州,無以自立。今冀部強實,而韓馥庸才,可密要公孫瓚將兵南下,馥聞必駭懼。並遣辯士為陳禍福,馥迫於倉卒,必可因據其位。」紹然之,益親紀。

建安四年,紹既並四州之地,觿數十萬,驕心轉盛,於是簡精兵十萬,騎萬匹,出攻,以紀為護軍,與審配統軍事。

紹敗,謂紀曰:「冀州人聞吾軍敗,皆當念吾;唯田別駕前諫止吾,與觿不同,吾亦籩之。」紀憚田豐亮直,讒曰:「豐聞將軍之退,拍手大笑,喜其言之中也。」紹於是有害豐之意。

七年夏,紹發病薨。未及定嗣,紀與審配恐紹長子立而辛評郭圖等害己,遂矯紹遺命,奉紹幼子為嗣。

操北征譚、尚。譚軍黎陽,尚少與譚兵,而使紀從譚。譚益求兵,尚不與。譚怒,殺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