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語

文出維基大典

贛語者,江西言也。操之者多居於鄱之地,廣則至。其今之勢,能者甚眾,乃以千萬計。又以南昌為正源,概分九片之地方言。

時,乃有漢民徙來于贛。至於,上置郡豫章於江西。未幾,其民增至數千萬,上古贛語乃成。

及魏,戰頻于諸夏。中原之民遂數遷於華南。贛語乃與中原音雜,然猶異。《南史·胡諧之傳》載 :「胡諧之,豫章南昌人也。……上方欲獎以貴族婚姻,以諧之家人語音不正,乃遣宮內四五人往諧之家教子女語。二年後,帝問曰 :『卿家人語音已正未?』諧之答曰 : 『宮人少,臣家人多,非唯不能得正音,遂使宮人頓成傒語』」。其言傒語者,蓋南昌之地方言也。

乃至,贛語幾不啻於今爾。又于五代,贛民常遷于外方諸地。既如此,贛語乃有今日之勢也。

之朝,俱都之於北京,其語遂成國音。贛語京腔之異乃深。江西之諸鄰,其言亦不盡同,故贛語亦有變。

於今世,官欲推而廣之標準言,抑而限之地方語。贛語因其力薄而失利衰微,然亦有倡保育者。

[[{{{link}}}|   ]]
{{{link}}}
此語文立有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