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寶釵

文出維基大典
改琦《紅樓夢圖詠》寶釵相

薛寶釵,別號蘅蕪君,《紅樓夢》人物也。金陵十二釵正冊之首,故内務府皇商之女,賈寶玉之妻。曾祖為中書舍人,世顯榮,書香繼世。寡母王氏,生於盛族,京營節度使子騰之妹也。長兄蟠,于戶部挂職,领内府帑銀行商。金陵寶釵,肌骨瑩潤,舉止嫻雅。其父在時,酷愛此女,視如拱壁,令其讀書識字。豆蔻失怙,隨母兄進京,客居榮府。其爲人,治家比惜春熙鳳,文采及黛玉湘雲。其性識明而知道理。凡十二年,家府聯姻,玉釵成婚。二人之齊眉,將縑比素矣。

拈之花簽,是牡丹也。簽之題曰:「艷冠群芳」,又鎸曰:「任是無情也動人」。

《紅樓》真本,散佚殆尽,下欠卌回,不堪餘恨。人物其所,衆説紛紜。後人續書,言其歸後守寡。他家之辭多,或衰後早卒,或淪落教坊,或寤生而卒云云。[一]

形容[]

第四回云:「生得肌骨瑩潤,舉止嫻雅。」

第八回云:「頭上挽著漆黑油光的䰖兒,蜜合色棉襖,玫瑰紫二色金銀鼠比肩褂,蔥黃綾棉裙,一色半新不舊,看去不覺奢華。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臉若銀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語,人謂藏愚;安分隨時,自雲守拙。」

第廿八回云:「可巧寶釵左腕上籠著一串,見寶玉問她,少不得褪了下來。寶釵生得肌膚豐澤,容易褪不下來。寶玉在旁看著雪白一段酥臂,不覺動了羨慕之心……再看看寶釵形容,只見臉若銀盆,眼似水杏,唇不點而紅,眉不畫而翠,比黛玉另具一種嫵媚風流,不覺就呆了。」

第卅一回云:「怪不得他們拿姐姐比楊妃,原也體豐怯熱。」

判詞曲文[]

頭一頁上畫著是兩株枯木,木上懸著一圍玉帶;地下又有一堆雪,雪中一股金簪。也有四句詩道:

可歎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紅樓夢》第五回

此警幻詞有一林姓、一薛姓。此首起二句,则頌黛釵以高節才情。後二句疑二女之終,以「雪」借「薛」。首筓股數,釵二簪一,孑然一身,不得其所之意也。雙關巧語,妙手偶得之。

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終生誤

[]

  1. 周汝昌著《紅樓夢新證》二〇一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