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

文出維基大典
清嘉慶間刊本荆石山民《紅樓夢散套》插圖中的「葬花」

林黛玉,字顰顰(本無字,寶黛初見时賈寶玉所贈),別號瀟湘妃子紅樓夢主角也,老太君賈母之外孫女。原乃太虛之絳珠仙草,因受賈寶玉前世之神瑛侍者滴水之恩,故甘願下凡,以淚相報。生於姑蘇,父林如海,母賈敏。有一弟,早夭。生性聰慧,善詩詞。過目不忘,一目十行。與『薛寶釵』相對。

高鶚所續,黛玉乃病逝。然人亦稱其乃絳珠之身,淚盡而亡。

判詞[]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挂,金簪雪裏埋。

此乃黛玉與寶釵二人之判詞也。

曲文[]

「枉凝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挂。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浪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外形[]

紅樓夢第三回中曾述其貌:

『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閑靜時如姣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而寶玉則有“神仙似的”、“秉绝代之姿容,具稀世之俊美”與“颦兒才貌應世稀”等等之誇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