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碗

文出維基大典
北宋黑盞,出建窯
日本白盞。

茶碗,或謂茶盞、茶圓、茶盅、茶甌,所以盛茶湯末茶也。多以爲之,而釉色、器型不一,自古中國日本朝鮮等諸地皆有所造者。人《茶經》以越州爲上,貴其色[一]鬥茶點飲,茶色白,貴黑盞,建窯所造者最爲要用[二]。日人亦重黑盞,謂之天目,蓋其內有紋若兔毫雪點也。明時瀹茶之法興,漢人以純白而小者爲佳[三],不用大碗,而至今如此。日本所造者,以樂燒茶碗爲上。而朝鮮出青瓷,日人亦愛之。

引據[]

  1. 唐·陸羽茶經》:「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壽州、洪州次。或者以邢州處越州上,殊爲不然。若邢瓷類銀,越瓷類玉,邢不如越一也;若邢瓷類雪,則越瓷類氷,邢不如越二也;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綠,邢不如越三也。晉杜育《荈賦》所謂︰『器擇陶簡,出自東甌。』甌,越也。甌,越州上,口唇不捲,底卷而淺,受半升已下。越州瓷、岳瓷皆青,青則益茶。茶作白紅之色。邢州瓷白,茶色紅;壽州瓷黃,茶色紫;洪州瓷褐,茶色黑;悉不宜茶。」
  2. 宋·蔡襄茶錄》:「茶色白,宜黑盞,建安所造者紺黑,紋如兔毫,其坯微厚,之久熱難冷,最為要用。出他處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其青白盞,斗試家自不用。」
  3. 明·許次紓茶疏》:「茶甌古取建窯兔毛花者,亦鬥碾茶用之宜耳。其在今日,純白為佳,兼貴於小。定窯最貴,不易得矣。宜、成、嘉靖,俱有名窯,近日仿造,間亦可用。次用真正回青,必揀圓整。勿用啙窳。茶註以不受他氣者為良,故首銀次錫。上品真錫,力大不減,慎勿雜以黑鉛。雖可清水,卻能奪味。其次內外有油瓷壺亦可,必如柴、汝、宣、成之類,然後為佳。然滾水驟澆,舊瓷易裂可惜也。近日饒州所造,極不堪用。往時龔春茶壺,近日時彬所制,大為時人寶惜。蓋皆以粗砂制之,正取砂無土氣耳。隨手造作,頗極精工,顧燒時必須為力極足,方可出窯。然火候少過,壺又多碎壞者,以是益加貴重。火力不到者,如以生砂註水,土氣滿鼻,不中用也。較之錫器,尚減三分。砂性微滲,又不用油,香不竄發,易冷易餿,僅堪供玩耳。其餘細砂,及造自他匠手者,質惡制劣,尤有土氣,絕能敗味,勿用勿用。」

備考[]

聲音動静,具錄於維基共享︰茶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