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貴波

文出維基大典
羅貴波

羅貴波,曾名李文華、羅心夷,光緒三十三年六月初五生,江西贛州人也。民國十三年七月於贛州省立師範肄業,後歸潭口小學為教也。十五年四月會革命。十六年元月入中國共產黨也。於家開生運與農運,十七年初結領潭口鎮民舉甲變焉。久從軍主事也。會之紅軍第一、第二番反剿,乃贛南蘇區革命地之宗一也。

二十三年十月蒞紅軍長征也。二十九年,參領百團大戰,為邊南線指揮焉。

三十八年九月至一九四九年十二月為中央軍委府廳主任也。

一九五零年元月至一九五四年八月為中共中央駐越共中央聯絡代表、中國越南顧問團長、越共中央及胡志明主席總顧問也。

一九五三年九月,為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與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授胡志明金質勳章焉。

一九五四年九月為越南起家大使也。中共十一届三中會後,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為山西省省長、省委第二書記也。乃八届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央委員耶。

一九八二年九月、一九八七年十月,再選中央顧問委員也。一九九二年,特邀寮中共十四大焉。著《革命回憶錄》之。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二日薨矣。

[]

夫人李涵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