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兒

文出維基大典
笛卡兒

勒奈·笛卡兒René Descartes法國圖賴訥人也,一五九六年三月卅一日生。哲人也,兼治算數之學。其主「我思故我在」,為「歐陸理性主義」之始;以坐標幾何,世譽為解析幾何之父。一六二八年,遷荷蘭,著《方法論》、《形上學之沉思》、《哲學原理》。一六四九年,應瑞典王克莉絲蒂娜之邀,如斯德哥爾摩,罹患肺炎,翌年二月,卒,享年五十有五。

一六六三年,所著為羅馬巴黎所禁。一七四零年,禁令馳,其學遂廣傳歐洲矣。

思想[]

理性與愚昧[]

笛卡兒謂理性猶自然之光也。其對者,愚昧與邪惡也,實則生於不至善也。哲學之理性,若聖劍也,以決煞星及邪污之核。

上帝[]

笛卡兒以上帝爲無限實體。以生有限實體,物質世界之屬與精神世界之屬也。物質者,廣延也;精神者,思想也。數學公理定理亦屬精神實體。

懷疑與四則[]

懷疑者,所以除感官偏見之所惑。四則如下:

  • 第一規則:自明律,即明晰。絶不以任何事物爲真,除非其明晰於吾之精神,使予無以質之。
  • 第二規則:分析律,以索每一難題,析爲數部,多多益善,使之順利得解。
  • 第三規則:綜合律,自最簡最易之象,而步步漸昇,猶登樓梯,直至複雜。同時假秩序於無先後次序者。
  • 第四規則:枚舉律,檢之于寰而求無遺無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