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思和

文出維基大典
甘思和

甘思和民國四年生,湖北黃安人也。黃安,即今之紅安也。其自幼聰慧,固其父送其讀之。然因家貧,逾二年,即失學也。十八年入共青團,十九年入紅軍,當年轉中共,其年方十四也。

大革命興,其父、舅、兄嫂皆投之,為敵所害。思和雖幼,亦從之。國共初戰,其隨部征戰之,歷之四次反圍剿、西征,之反三路圍攻、反六路圍攻及長征也。一日,其為保衛局所捕,押十一日也。詹才芳聞之,親救之,問曰善書否?其乃書紅軍萬歲四字以明心跡也。即出,拜才芳之警衛也。

抗日始,先戰於娘子關二十七年南。二十九年於百團大戰中,克邱縣也。三十二年七月,歸延安,學於中央黨校。後參加中共之代表大會也。

抗日終,國共又開內爭,思和歸冀南,率部克永年,拔國軍於冀南之最後據點也。後戰於太原,為大軍渡江起關鍵之作用也。後徵安陽崇固。國立,兵駐北京也。

一九五五年,中央封賞諸將,思和以功封少將,賞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同一級解放勳章也。一九八八年又獲賞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十月二十六日,思和逝於北京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