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

文出維基大典

王必末時人也,會割據,乃隨曹操。時操領兗州,遣從事王必為使詣張楊,欲令假塗西至長安,楊不聽,後為董昭說之[一],故昭書予李傕郭汜,而操又遺楊犬馬金帛,得至安邑致命天子

傕、汜等以為“關東欲自立天子,今曹操雖有使命,非其至實” ,議留操使,拒絕其意。鍾繇說傕、汜等曰:“方今英雄並起,各矯命專制,唯曹兗州乃心王室,而逆其忠款,非所以副將來之望也。 ”傕、汜等用繇言,厚加答報,由是操使命遂得通。

後遷主簿,建安三年,操破擒呂布,欲用之,劉備勸曰:「君不見丁原、董卓之事乎?」必趨進曰:“布,勍虜也。其眾近在外,不可寬也。 ”操曰:“本欲相緩,主簿復不聽,如之何?”

又遷丞相長史,操讚曰:「領長史王必,是吾披荊棘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蹉跌久未辟之,捨騏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教辟之,已署所宜,便以領長史統事如故。」

建安二十三年,時操在鄴,留必典兵督許中事。漢臣金禕以劉備屬關羽盛勢北伐為叛,使太醫令吉丕與少府耿紀、司直韋晃等謀反,丕子等率雜人及家僮千餘人夜燒門攻必。禕遣人爲內應,射必中肩。必不知攻者爲誰,以素與禕善,走投禕,夜喚德禕,禕家不知是必,謂爲邈等,錯應曰:「王長史已死乎?卿曹事立矣!」帳下督扶必奔南城。會天明,邈等眾潰,必與潁川典農中郎將嚴匡共討斬之。後十餘日,必竟以創死。

《獻帝春秋》:「收紀、晃等,將斬之,紀呼魏王名曰:『恨吾不自生意,竟爲羣兒所誤耳!』晃頓首搏頰,以至於死。」
《山陽公載記》:「王聞王必死,盛怒,召漢百官詣鄴,令救火者左,不救火者右。衆人以爲救火者必無罪,皆附左;王以爲「不救火者非助亂,救火乃實賊也」。皆殺之。」

[]

  1. 、曹雖為一家,勢不久羣。曹今雖弱,然實天下之英雄也,當故結之。況今有緣,宜通其上事,並表薦之;若事有成,永為深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