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大典

文出維基大典
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中國類書也。明成祖姚廣孝等整輯天下之書,遂成是書,並賜此名耳。

序之曰︰「昔聖王之治天下也,盡開成之道,極裁輔之宜,修禮樂而明教化,闡至理而宣人文。蓋自伏羲神農黃帝以至尚已之數。聖人繼天立極,皆作者之君,文武相承,文監二代,乃始有述。孔子之末,有德無位,刪修贊序,功賢作者。周衰,百家舛繁,王者跡熄。人燔書,斯道中絕。興,六藝漸傳。繼而,沿習有徵。我高皇帝以神聖之資,廣禮樂之途,博大悠遠,同聖帝明王之道。朕嗣承鴻基,緬思纘述,以為混一之時,必有一統之制作,用以序百王之傳,總歷代之典,而世祀綿邈,簡編顆富,恆慨其難。至於考一事之微,汎濫莫周。求一物之實,窮力莫究。譬淘金於沙,探珠於海,戞戞乎不易得也。迺集文學之臣,纂四庫之書,購募天下遺籍。上自古初,迄於當世,博採旁搜,彙聚群分,著為奧典。以氣者,天地之和也。有氣斯有聲,有聲斯有字,故用以統字、用字以繫事,揭綱而目畢張,始振而末具舉,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巨細精粗,粲然明備。其餘雜家之言,亦得附見,蓋網羅無遺,以存考索。」

其纂修也,始永樂元年之秋,成五年之冬,凡四年,總二萬二千九百三十七卷。是書彌綸天地,通貫古今,支派蔓衍,誠布著而紛紜也。

孝宗之時,移置宮中,時時省閱。至乾隆之時,菁華盡入《四庫全書》,所餘以為糟粕,遂散失不斷,今存不足八百。

[]

  • 《名山藏·典謨記》
美辭妙篇,具錄於維基文庫︰永樂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