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食我

文出維基大典

楊食我姓,羊舌氏,諱伯石,字食我春秋公族。

[]

春秋時,晉公族之中有封於羊舌者,故謂羊舌氏。羊舌氏之一人曰羊舌肸,字叔向,以博學、德高而名於列國,乃晉太傅,名賢。晉君則以楊城封之,故又謂楊肸。楊肸有子曰伯石,字食我。楊食我又與祁奚之孫祁盈為友。晉頃公十二年,祁盈之二臣祁勝鄔芷相易妻子。盈以二人囚之。大夫荀躒得祁勝之賂,乃至晉頃公處言盈私執二臣,頃公遂執祁盈矣。楊食我以晉侯所事不公,則為祁家殺祁勝與鄔芷。頃公怒,使諸家公卿滅祁、羊舌兩族,殺祁盈及楊食我,其地分之。食我子孫奔,則以地為姓,遂為楊氏,奉楊食我為楊氏之祖。

家世[]

晉武公楊伯僑,生,文生羊舌大夫也。又云,晉之公族食邑於羊舌,凡三縣,一曰銅鞮,二曰楊氏,三曰平陽。突生,職生五子,、肸、季夙。赤字伯華,為銅鞮大夫,生子。肸字叔向,亦曰叔譽,鮒字叔魚,虎字叔羆,號羊舌四族。叔向,晉大傅,食采楊氏,其地平陽楊氏縣是也。叔向生伯石,字食我,以邑為氏曰楊氏,黨於祁盈,盈得罪於晉,並滅羊舌氏。叔向子孫逃於華山仙穀,遂居華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