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達

文出維基大典
杜文達

杜文達民國三年五月二十九日生,江西吉安人也。農家出身也。七歲,以泉溪村人為牧牛兒。十六年春,文達於叔博業開之吉安城花巷街小店當做學徒也。十九年十月紅軍破吉安。早之十八年入學徒合會之文達進與眾爭動,並入紅軍也。

投紅軍,入十二軍學兵營經時集訓,乃遣十二軍三十六師文宣隊做宣傳兵,後為十二軍特務團之勤務兵也。隨部從中央區一至五回反剿之役也。戰中三創,經三手術而得彈片也。二十二年三月,文達調學於一方面軍之隨隊校,拜校之排長、一連之指導員、總支書記也。逾三月,卒業,分興國候補師,入司令部為政指員也。尋,又拜師教導隊之指導員也。及三回手術得彈片後,經一時之養,乃遣三軍團糧秣部於事也。會之長征也。

遵義會議閉,文達入三軍團警通排,負護衛軍團長彭德懷諸長之安也。二十五年夏,文達調一軍團政巡團。二十六年元月,得選,入延安紅軍大學學之。二十七年元月,遣冀中軍區,拜三分區十一大隊之政委也。會之駐地之反掃蕩也。

二十八年七月,文達調三分區遊擊一支隊之政委,於定北定南間開片式抗之遊擊戰也。二十九年八月,文達率部且指揮定北、曲陽新樂三縣之處之抗倭遊擊隊及百姓萬餘眾,從八路軍所發之百團大戰也。三十二年四月,文達昇六區隊長。三十三年八月,領冀中軍區七分區之副司令員也。采散動、隱蔽之機智靈活之法,用地道、院落伏襲、挑簾、捕捉、夜襲諸等戰法,擊寇,碎寇之治安强化之運動也。

三十四年九月初,文達拜冀中縱隊十一旅之旅長兼政委。率部破兩地之國民黨軍向綏遠張家口北平之攻也。三十五年五月,指揮護衛勝芳之役。勝芳役畢,昇冀中軍區十一分區之司令員,久以疾從戰也。十月九日,克趙縣。後拜冀中軍區獨九旅之旅長,率部會攻正太及克石家莊之役也。三十七年十一月,率部克保定,兼領保定之警備司令也。從平津之戰也。

一九五二年七月,文達自南京軍事學院學成,拜六十六軍之軍副,且代軍長事也。八月,自北京通縣轉駐天津,荷山海關秦皇島北戴河一線之海防也。兼領天津警備司令員也。十月,兼領北京軍區工指部副主任,且領首席也。自一九五四年一九六五年間,文達率部從軍區及三軍行編制裝備、抗登入、守備、禦攻、反空襲、平山合兵、實兵對抗、工兵掃雷及防原子防生化之習達十六回之數也。於外敷之,擴革命軍於世界之響也。一九六九年十一月,文達領北京軍區之副司令員也。一九八零年,拜顧問也。撰《晋鬥爭史》、《我的回憶》諸革命回憶之文也。

一九九五年三月六日,文達病,醫之無果,旋薨於京矣。

一九五五年封少將,賞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及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乃政協全國五回委員會之委員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