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輝照

文出維基大典
朱輝照

朱輝照宣統三年生,江西蓮花人也。

民國十八年冬入中國共青團,十九年三月轉中國共產黨,是年投中國工農紅軍也。

二十二年紅十七師執訊連指導員,後為紅六軍團四師十二團巡視員、團政委也。

二十四年六月至九月拜紅六軍團十七師獨立團政委。十一月至二十五年十月拜紅二軍團四師十二團政委焉。

二十四年十一月率部赴長征焉。

二十五年十月至甘肅也。是月至二十六年八月於二方面軍拜紅二軍團四師政治部主任耶。

春拜紅二軍團四師政委也。

天下抗兵時,十月為靜樂縣委組織部長,冬為八路軍一二零師三五八旅七一五團政委也。

二十八年三月至二十九年十一月拜八路軍一二零師獨一旅政委也。

是月至三十一年十二月為八路軍一二零師暨晉西北軍區獨一旅兼領四軍分區政委也。後至延安中央黨校學之,為黨校組教科長焉。

三十四年四月至六月以邊為團,坐中共七大也。七月前拜八路軍一二零師獨一旅副政委。八月至三十五年十一月為野戰軍獨一旅政委,領晉綏軍區政組部長也。

三十六年二月至三月為陝甘寧野戰集團軍一縱獨一旅政委、領晉綏軍區六軍分區政委也。是月至三十七年七月拜西北野戰軍一縱獨一旅政委。後為縱隊組織部長也。

是月至三十八年二月拜西北野戰軍四縱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也。

是月至七月拜中國民義軍一野四軍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是月至九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野二兵團三軍副政委也。會之晉中戰及延安衛戰焉。

中華人民共和國立,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一年三月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政委、黨委副書記也。

是月至一九五二年八月為中國民義軍西北軍區委員會常委、領西北軍區幹部管理部副部長也。

十一月起為中央軍委民航局局長、黨委書記也。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至一九五五年六月為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黨委書記焉。

九月授中將。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乃中共七大正式代表焉。

一九六四年四月十七日於北京薨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