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分析

文出維基大典

技術分析,形判來勢,憑所以製策而交易者也。於金融市場,人相乎價與標之成形,目為徵兆,而得來價也。其術家繁甚,盛為計有道氏論、波浪論等。

[]

夙昔百年,市賈觀市價之變而得法。今所可考者,十七世荷蘭之約瑟夫德拉維佳也。在亞洲,江戶時日商本間宗久作陰陽燭線以判米價。後,美國查爾斯道立新說,倡趨勢之大用,及卒,漢密爾頓與羅伯雷亞二人承其說,撰為《股市晴雨表》與《道氏理論》二書。其後艾略特考道氏之理,創波浪理論,著《宇宙之秘造化之律》以闡之。然其说之用多賴心裁,故用者多有歧見,乃衍種種方法。

原理[]

技術分析之理,所據者三:

凡情報必以易而彰於市價。凡有能致勢變者,或必業已憑之以賈貿,往來而成市價,故識圖足矣。此一也。市價必依勢而變。此論本出於道氏,道氏謂市價之漲落定於供求,勢既成,若非橫起,則必因之。是類牛頓第一定理。此二也。往昔所歷必可見於今日。賈鬻二者之為人也,必依所驗者行事,昔於彼況有盈虧,今見此情如昨,必行昔日之所為也。此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