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繼畬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
文出維基大典
徐繼畬像

徐繼畬,字松龕山西五臺人乾隆六十年生。道光六年進士,選庶吉士,授編修,遷御史。迭疏劾忻州知州史夢蛟保德知州林樹雲營求陞遷,登州知府英文諱災催徵,榮河知縣武履中藉事科斂。又疏請除大臣回護調停積習。

又疏陳政體宜崇簡要,略謂:「皇上廣開言路,諸臣條奏苟有可取,無不通行訓諭,惟是積習疲玩已久,煌煌聖諭,漠不經意,輕褻甚矣。臣以為諸臣條奏,或非大體所關,或非時務所急,原不必悉見明文。若事關切要,聖慮折中,期於必行者,即降諭旨,宜重考成。度其事之難易,限年興革。如仍前玩視,於本案外重治以違旨之罪。此教令之宜簡也。六部則例日增,律不足,求之例;例不足,求之案:陳陳相因,棼亂如絲。論者謂六部之權,全歸書吏。非書吏之有權,條例之煩多使然也。臣以為當就現行事例,精審詳定,取切於事理者,事省十之五,文省十之七,名曰簡明事例,使當事各官得以知其梗概,庶不至聽命於書吏。此則例之宜簡也。考功、職方,議功議過,使百僚知勸懲也。現行之條,苦於太繁太密,不得大體。嘗見各直省州縣有蒞任不及一年,而罰俸至數年十數年者,左牽右掣,動輒得咎。且議處愈增愈密,規避亦愈出愈奇,彼此相遁,上下相詭,非所以清治道也。臣以為各官處分,凡關於國計民生,官箴品行,不妨從重從嚴;其事涉細微,無關治體,與夫苛責太深,情勢所難者,當準情酌理,大加刪削。此處分之宜簡也。」疏入,上嘉納。旋召入對,論時事至為流涕。

十六年,出為廣西潯州知府,擢福建延邵道,調署汀漳龍道。海疆事起,敵艦聚廈門,與漳州隔一水,居民日數驚。繼畬處以鎮定,民賴以安。二十二年,遷兩廣鹽運使,旬日擢廣東按察使二十三年,遷福建布政使二十六年,授廣西巡撫,未赴官,調福建。閩浙總督劉韻珂以病乞假,繼畬暫兼署總督。福州初通商,英吉利人僦居會城烏石山神光寺,士民大譁,言路以入告,上命韻珂、繼畬令其遷徙,久之乃移居道山觀。士民以繼畬初不力拒,終不慊,言者屢論劾。繼畬初入覲,宣宗詢各國風土形勢,奏對甚悉,退遂編次為書曰《瀛寰志略》,未進呈而宣宗崩,言者抨擊及之。

咸豐元年文宗召繼畬還京,召對,稱其樸實,尋授太僕寺少卿。詔求言,繼畬上疏,略謂:「國家崇尚儉樸,大內宮殿,一仍明舊。惟圓明園為三時聽政之地,避暑山莊為秋獮駐蹕之地,兩處規模,至乾隆間而備。宣宗皇帝暫停秋獮,熱河工程一切報罷,惟自正月至十月恆駐圓明園。然三十年中,未嘗增一堵一椽,遊觀不及諸坐落,或報應修,輒令撤去,以故內帑發出外庫前後凡千數百萬。數年以來,園亭久曠,或謂先朝堂構,不應坐聽彫殘。方今軍務未完,河工未畢,亦料無暇及此。將來兩事告蕆,內庫稍充,保無以營繕之說嘗試者,伏望皇上堅持,苟非萬不得已之工程,一切停罷。至於裝修陳設,珍奇玩好,可省則省,無取鋪張,此土木之漸宜防也。孔子刪詩,以關雎為首,義取摯而有別。匡衡之說有曰:『情慾之感,無介於容儀;宴安之私,不形於動靜。』其言有別,可謂深切著明。第以事涉宮闈,絕於聽睹,非臣子之所敢言。雖有折檻之忠,牽裾之直,止能言得失於殿廷,豈能爭是非於宮壸?故聖帝明王,即以是為修省最切之地。皇上至剛無慾,邇者釋服禮成,將備周官九御之制,衍大雅百男之祥。竊以為聖德日新,肇基於此,此宴安之漸宜防也。自古壅蔽之患,由於言路不通,然亦有言路既通,而壅蔽轉生於不覺者。皇上御極之初,即以開言路為務。自倭仁一疏,手詔褒嘉,言事者紛紛而起。邇因天旱求言,又復諄諄獎誘,舉空言塞責、受人指揮、激直沽名三弊為戒。臣庶大半中材,臣以為空言塞責,事出庸愚,一覽擲之,無關輕重。激直沽名,由於器小,皇上予以優容,適足以見聖度。至受人指揮,事涉營私,果其確有可憑,必當明正其罪。總之群言淆亂,衷諸聖人,亦在皇上權衡酌量而已。臣竊計在京言事者,約分三等:以章奏陳者,曰九卿、科道;以章奏陳兼得面陳者,曰部院大臣;不以章奏陳而時得面陳者,曰內廷王公。此三者各有所優,亦各有所蔽。九卿、科道,爵秩未崇,少迴翔之意,聞見較廣,多採訪之途,以風節相磨,以彈劾為職,此其所優也;其所蔽則前之三弊是也。部院大臣,久在朝列,受恩效忠,明習時事,此其所優也;然階級既崇,天顏日接,顧忌矜慎,胸臆所存,莫能傾吐其十一,此則其所蔽也。內廷王公,國家肺腑,外無私交黨援之患,內無希幸爵賞之心,此其所優也;然法制綦嚴,例不與外人交接,廷評輿論,所不盡聞,此則其所蔽也。皇上明目達聰,幽隱畢照,而臣乃鰓鰓過慮者,誠恐言事者限於才識,未能仰副淵衷,致皇上察納虛懷,不免悵然而思返,此壅蔽之漸宜防也。昔魏徵有十漸之疏,太宗嘉納,千古以為美談。夫漸者,已然之詞也。正之於已然,何如防之於未然。臣謹師其意,衍為三防之說,極知迂陋,無補高深,伏冀幾餘採納。」上優詔報之。

咸豐二年,吏部追論繼畬在巡撫任逮送罪人遲誤,請議處,乃罷歸。尋丁母憂。匪北犯,攻懷慶,山西巡撫哈芬太原總兵烏勒欣泰率兵防澤州,遷延未即赴。賊渡河陷垣曲,哈芬出駐陽城,布政使郭夢齡疏乞援,繼畬亦具疏借布政使印馳奏,上為罷哈芬巡撫,以王慶雲代之。繼畬條舉防守諸事以告,尋奏請令繼畬督辦防堵。事定,居數年,交亂,又命督率官紳總辦各府州團防。繼畬駐潞安年餘,親歷遼州上黨陽城諸要隘,措置詳備,署巡撫沈桂芬甚重之。同治二年,召詣京師,命在總理各國事務衙門行走。尋授太僕寺卿,加二品頂戴。五年,以老疾乞歸。

繼畬父潤第,治之學。繼畬承其教,務博覽,通時事。在閩、粵久,熟外情,務持重,以恩信約束。在官廉謹。罷歸,主平遙書院以自給。同治十二年卒,年七十九。

[]

  • 《清史稿·卷四二二·徐繼畬列傳》

敘事完備,有條不紊,遂列正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