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溫伯慎

文出維基大典

張温伯慎南陽人也。

初為中常侍大長秋曹騰拔,為朝官。中平元年,為大司農,封司空。薦討虜校尉蓋勳為京兆尹。

中平二年車騎將軍皇甫嵩免,溫代之,同副執金吾袁滂討涼胡北宮伯玉,又韓遂邊章亂,張溫徵破虜董卓、蕩寇周慎、別駕從事孫堅、議郎陶謙西涼,卓良久乃詣溫。溫責讓卓,卓應對不順。堅時在坐,前耳語謂溫曰:「卓不怖罪而鴟張大語,宜以召不時至,陳軍法斬之。」溫曰:「卓素著威名於隴蜀之間,今日殺之,西行無依。」堅曰:「明公親率王兵,威震天下,何賴於卓?觀卓所言,不假明公,輕上無禮,一罪也。章遂跋扈經年,當以時進討,而卓云未可,沮軍疑衆,二罪也。卓受任無功,應召稽留,而軒昂自高,三罪也。古之名將,仗鉞臨衆,未有不斷斬以示威者也。是以穰苴莊賈魏絳楊干。今明公垂意於卓,不卽加誅,虧損威刑。於是在矣。」溫不忍發舉,乃曰:「君且還,卓將疑人。」堅因起出。章遂聞大兵向至,黨衆離散,皆乞降。軍還,議者以軍未臨敵,不斷功賞。然聞堅數卓三罪,勸溫斬之,無不歎息,謙亦私怨之。

三年,為太尉,溫同段熲樊陵等雖有功勤名譽,然皆先輸貨財而後登公位,同年受徵還京。

四年,溫發幽州烏桓突騎三千以討涼州,故中山相漁陽張純請將之,溫不聽,而使涿令遼西公孫瓚將之。軍到薊中,烏桓以牢稟逋縣,多叛還本國。純忿不得將,乃與同郡故泰山太守張舉及烏桓大人丘力居等連盟,劫略薊中,殺護烏桓校尉公綦稠、右北平太守劉政、遼東太守陽終等,眾至十餘萬,屯肥如。舉稱天子,純稱彌天將軍、安定王,移收州郡,云舉當代漢,告天子避位,敕公卿奉迎。朝以溫盪北未平,免。

初平二年,太史望氣,言當有大臣戮死者。時衛尉溫未結董卓,卓怨之,使人誣溫與袁術交通,冬,十月,壬戌,笞殺溫於市以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