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日

文出維基大典
幻日之景,中為日、左右為幻日

幻日,又稱日犬,天上奇光也,或在之左,或在日之右,或並列左右,如彩虹之狀,光彩燦爛。

幻日之所以生者,以日光之照於氣中之冰晶也。冰晶者,水之精也,能反日光,使之彎曲,故見於日旁。

幻日之時也,以日近地平也。見於日左右,與日齊高。其色或赤或黃或青,不甚明也。

幻日之古也,諸聖賢皆見之。如亞里士多德西塞羅等。又有畫家畫之,如一五三五年之《幻日圖》也。

幻日之義也,或以為祥瑞,或以為凶兆,在於人心。如一四六一年,英吉利愛德華四世之師,見幻日而喜,以為天佑也。故勇戰而勝也。

幻日之名也,別稱日犬,不知其所由來。或云自古語「隨日」或「逐日」也。泰西學名曰「旁日」,出自希臘語也。

幻日之類也,非惟地上有之,天上亦有之。如木星土星等行星,皆有冰雲,故亦能見幻日。而其形更奇異,或有四光或更多也。

夫幻日者,乃日光反於冰晶而成之色光也,見於日旁。自古以來,人皆觀之而異焉。或以為神示,或以為自然。天下之大,不可思議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