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齊

文出維基大典
左齊

左齊江西永新人也。貧農出身,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將軍也,少將軍銜。

生平[]

宣統三年正月生,江西永新人也。貧民家焉。少資岐嶷,全家節儉送學讀文,上過三年塾與三年民小也。

民國十六年十月,毛澤東君之工農革命軍及至井岡山,風雲之革命浪潮使少者齊來投擊豪分田之爭中去也。以其事附,鬥性强,民國十八年,入中共共青團

二十一年初轉中國共產黨黨員也。七月會之中國工農紅軍,此間,曾拜紅六軍團十七師四十九團政宣隊長。二十三年八月隨紅六軍團西征,會之著者二萬五千里長征也。於長征途,嘗以步槍落一敵機,軍團長蕭克、政委王震特致電稱賀,稱「步槍落飛機乃軍創」,得軍報嘉之。

兵時,齊先後為旅部戰參、斥候科長、七一七團參謀長、政委諸職也。其在旅長兼政委震之制下,於晉西北與寇鏖戰了五春秋,成一善戰之將也。二十七年十二月,於一戰中,齊負重傷焉。白求恩大夫為之截肢手術,自是齊就成義軍之獨臂將軍也。

三十三年十一月,其在南下支隊司令員震、政委王首道率下會之南下北返之軍事也。三十四年九月,倭宣無條件降,亂兵迫矣。黨中央指南下支隊必速去,北歸中原解放區也。齊與諸指戰員,歷盡艱辛,三十五年八月三十一日勝班師延安焉。

解放戰時,齊領軍區五軍分區副政委、司令員、西北野戰軍二縱政治部主任也。其審行澤東主席「民義軍永是一戰隊,又是工隊、產隊」之意,於南疆力行一口卓有成效者。新中國立,其遷新疆軍區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也。其於番諸生、工作、鬥二十餘年,為建西番為要獻也。一九五五年授少將銜,嘗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

一九五五年授銜時之左齊
一九五七年新疆軍區授勳時之左齊,右一者左齊

齊於失右臂之下,既勤事力戰、且晝夜學、寫也。其自傷截肢之日起,遂决意,至生事,作書法焉。其常忘食而作、習書,亦不知有幾次之絕與角抵,竟成中國人民解放軍左筆書家一。一九八九年,其名入《中國書畫篆刻名人錄》也。

檔案:ZQZBSF.jpg
左齊書法作

一九九八年八月,左筆書家齊薨,年八十八矣。其革命業與墨寶及其奮鬥不息之精,而永留世焉。

一九八八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