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

文出維基大典

王震光緒三十四年三月十一生,湖南瀏陽人也。農家也。民國十三年會事焉。十六年入共青團,是年轉中國共產黨也。十八年投中國工農紅軍也。乃上將銜也。

土地革命戰爭之世拜鐵路長嶽段工會糾察隊中隊長,邊赤衛隊支隊長兼政委,中國工農紅軍湘東獨一師團政委,師政治主任、師政委兼權知八軍政委事,領權知湘贛軍區司令員事也。會領湘贛革命地反剿鬥也。後為六軍團政委,二軍團政委也。預辟湘鄂革命據地也。二十四年會之長征焉。

兵時為八路軍一二零師三五九旅副旅長、旅長兼政委也。三十年初以三五九旅屯南泥灣焉。三十一年兼治延安地委書記、領延安軍分區司令員、衛區司令員也。三十三年拜八路軍南下軍司令員也。

義兵時為領中原軍區第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與指揮中原突出也。後為西北野戰軍二縱司令員兼政委、軍長兼政委,一野兵團司令員兼政委也。會之延安衛戰與青化砭羊馬河蟠龍諸役也。

一九四九年以部進新疆也。後為中央新疆分局書記,領新疆軍區第一副司令員、權知司令員事兼政委也。

一九五三年,後拜鐵道兵司令員兼政委也。

一九五五年,為義軍副總參謀長也。

一九五六年,拜國務院農墾部長焉。

一九七五年,拜国务院副总理也。

一九七八年,為中共中央軍委常委也。

一九八二年,為中共中央黨校山長也。

一九八五年,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副主任也。

一九八六年,為中國之中小學幼師獎勵基金會理事長也。

一九八八年,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焉。

又嘗為中倭友協名譽會長,中國國際好結會名譽會長,中國疾利基金會名譽理事長也。乃中共七届中央候補委員,八至十届中央委員,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員,十三、十四大代表,一至五、七届全國人大代表也。

一九五五年授上將銜,榮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也。一九八八年榮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也。

一九九三年三月十二日於廣州薨,年八十五,薨捐其眼角膜矣。四月五日灰撒於新疆天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