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眞王

文出維基大典
琉球國中山王尚眞
名諱 尚眞
生卒 成化元年嘉靖五年
在位 成化十三年嘉靖五年
政權 琉球國
陵墓玉陵
先君 尚宣威
嗣君 尚清
年號
奉大明年號

琉球國中山王尚眞後尚氏第三代王也。成化元年乙酉降誕。父尚圓王,母宇喜也嘉,號月光。

王之童名曰眞加戶樽金,初為久米中城王子。成化十二年尚圓王薨。時王尚幼沖,王弟宣威權登大位。宇喜也嘉與祝女謀,迫宣威遜位於眞。祝女上神號曰於義也嘉茂慧。尊母宇喜也嘉號世添大美御前加那志。

王仿中華,設朝儀官制。封月清聞得大君,以轄祝女。昔,王以城封諸按司;諸按司各據城池相伐,兵亂不息。王徵諸按司,復廢諸城兵備,咸集於首里。乃遣第三子尚韶威監守北山,由是國家晏然。

弘治七年,王建御照堂於圓覺寺,以奉先王神主。十三年八重山酋長堀川原赤蜂不修職貢,王遣大里親方征八重山而滅之,以仲宗根豐見親為酋長。

十四年,建玉陵,奉尚圓王移葬於此。十五年,建辨才天女堂以奉朝鮮方冊藏經

嘉靖五年丙戌十二月十一日薨。在位五十年,壽六十二。葬玉陵。子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