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王

文出維基大典
琉球國中山王尚德
名諱 尚德
生卒 正統六年成化五年
在位 天順四年成化五年
政權 琉球國
先君 尚泰久
嗣君 尚圓
年號
奉大明年號

琉球國中山王尚德前尚氏之七代王也。神號八幡按司添,亦呼曰世高王。先王尚泰久三子。

正統六年降誕。初,母踐,不得寵。有異母兄二:曰安次富金橋,曰美津波多武喜,皆中城按司護佐丸甥也。天順二年,護佐丸、阿摩和利作亂,伏誅。安次富、美津波以罪臣之族,廢為庶民,出居玉城間切四年,泰久王薨,德奪大位,遣使如求封。七年英宗遣史科給事中潘榮、行人司行人蔡哲齎詔至國,諭祭故王尚泰久,冊王為琉球國中山王。仿永樂通寶,鑄世高通寶

成化元年,英宗崩,憲宗登極。王遣王弟尚武、長史蔡璟等貢方物。時使臣在,始學造二年,王聞奇界島叛,親率軍往伐,克之。三年,王遣使朝鮮,呈進鸚鵡孔雀等物。其王李瑈贈以方冊藏經。王大喜,以為護國之寶。

王為人聰明勇猛,才力過人;知足拒諫,言足飾非,群臣皆畏懼而不敢言。唯御鎖側官金丸固諫,王怒,奪其官,流於內間。五年四月二十二日,薨。法司議立世子,有老臣名安里大親者,出班抗聲曰:「國家乃萬姓之國家,非一人之國家也。吾觀先王尚德之所為,暴虐無道,不念祖宗之功德,不顧臣民之艱苦。今御鎖側官金丸,寛仁大度。更兼恩德布於四境,足為民父母。此亦天之所生我君也。宜乘此時,廢世子,立金丸,以順天人之望。」群臣皆謂:「然。」乃遣使往內間,擁金丸以登大位,是為尚圓王也。

世子奔佐敷,隱於眞玉城。圓遣兵追弑之,前尚氏遂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