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顏承麟

文出維基大典
金末帝/金後主
名諱 完颜承麟
生卒 生年不明
卒於天興三年正月己酉
在位 天興三年正月己酉
政權
先君 哀宗
嗣君 金亡,無嗣君

金後主諱承麟,世祖劾里鉢之後,將軍承裔之弟也,哀宗知蔡州將破,自度不免,乃詔禪位於帝,禮畢而城已破矣,帝即出捍敵,崩於亂兵之中。

早年[]

帝乃世祖之後,將軍承裔之弟也,天興二年春,蒙古來犯,承裔以損兵故賜死獄中,帝坐徙徐州。夏,蒙古犯汴京,哀宗幸歸德,徐州守完顔仲德以軍護哀宗,帝從焉,哀宗幸蔡州,以帝內族故,委為都尉。秋,蒙古軍大至,圍蔡州重,九月初九,哀宗以帝副東面元帥孛術魯婁室,十二月十一日,完顏仲德薦帝代孛術魯婁室為東面元帥,哀宗許之。

踐祚[]

三年正月初九,蒙古軍壞西城,而南面宋兵萬餘已薄城矣。哀宗知城必破,是夕詔大臣遜位於帝。帝西向固讓,哀宗自持符璽授之,帝伏地拜泣不敢受。哀宗曰:「朕所以付卿者,豈得已哉?以朕肌肥,不便鞍馬,城陷之後,馳突必難。顧卿平昔以趨疾聞,且有將略可稱,萬一得免,使國祚不絕,此朕志也。」因起授符璽,帝惶恐跪受,哀宗乃退。

駕崩[]

正月初十旦,宣徽使溫敦、簽東上閣門使事仆散斜不失引帝升正座,帝猶被甲冑,立受百官朝拜。惟忠孝軍元帥蔡八兒獨不拜,曰:「事至此,有戰死而已,安能更事一君乎?」禮成,咸出迎蒙古軍,則南城之埤已有宋師旗幟。帝分命諸將帥御之,俄而四面鼓譟夾攻,聲震天地,守者開門,縱蒙古軍進。金兵巷戰,久不能御,退保子城。哀宗既傳位後,即閉閣自縊,帝知哀宗崩,率百官詣前,拜泣,因謂眾曰:「先帝在位十年,勤儉寬仁,圖復舊業,有志不就,可哀也已。吾欲諡之曰哀何如?」倉卒無知禮者,為贊成之。酹酒未終,敵軍已至城下,金兵力御,蒙古軍少卻。尋四面並至,城遂陷,帝崩於亂兵之中。

[]

更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