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光宗

文出維基大典
宋光宗慈孝皇帝
名諱 趙惇
生卒 紹興十七年慶元六年
在位 紹熙元年紹熙五年
政權 趙宋
廟號光宗
諡號循道憲仁
明功茂德
溫文順武
聖哲慈孝皇帝
陵墓永崇陵
先君 宋孝宗
嗣君 宋寧宗
年號
紹熙

宋光宗循道憲仁明功茂德溫文順武聖哲慈孝皇帝孝宗第三子也。出成穆皇后郭氏。隆興元年,封恭王。莊文太子愭薨,乾道七年二月,孝宗立王為太子。宗室諸王外鎮。四月,授臨安判事,尋遷臨安尹。在任有治績,孝宗嘉之。淳熙十四年冬十月,高宗皇帝崩,孝宗降詔服喪,以太子領政。太子數辭不受,卒聽聖旨。淳熙十六年春正月,孝宗內禪位於帝。夏五月,詔百官丞相以下,月朝太上皇帝於重華宮。是月,出幣二十三萬緡振臨安貧民。秋八月,以恭州為重慶府,恭,帝之舊藩,故升之。即今重慶市也。是月,金人遣使來賀即位。冬十一月,改元紹熙。以黃裳為皇子師。

紹熙元年春正月,帝率百官謁重華宮。二月,劉光祖以理學非二程先生一家之說,當以聞天下,定理學是非。帝從之。三月,封宗室趙伯圭秀王。秋七月,留正拜左丞相

紹熙二年春二月,頒新曆曰《會元曆》。是月,福建盜生,降安撫使趙汝愚秩一等。帝以災異頻作,詔臺省具得失以聞。三月,以邊防事付宰相樞密院。是月,漳州知府朱熹定福建漳、泉、汀三州疆界。夏五月,詔大臣時常入對,以廣言路。冬十月,加筑福州城。是月,詔州郡貧民病弱者,勿加徵斂。十一月,皇后李氏殺皇貴妃,帝悚懼不敢言。李氏,家出軍門,性特悍,帝恒畏之。是月,祭天地而風雨惡,禮不成。帝意悻悻。行會子百萬於兩淮。流內侍省楊皓、黃邁。

紹熙三年春二月,嚴禁銀錢通行過淮水。三月,留正請辭官,未之許。是月,蠻人寇宜州,官軍討平之。夏四月,帝謁太上皇帝於重華宮。五月,詔漢陽、荊門、復州行鐵錢。是月,常州遭水患。六月,陳騤拜相。詔禁民俗奢侈浮華者。時朝廷欲行交鈔,私鑄銀錢者論罪,是月,詔增捕獲私鑄賞額。秋七月,文思院監常良孫坐瀆職徙邊,故相周必大以錯舉良孫,降爵處置。是月,修揚州城。九月,勸農於兩淮。冬十一月,帝、后納宰執諫,朝謁太上皇帝於重華宮。

紹熙四年春二月,江陵飢,出米振之。是月,宗室趙汝愚并葛邲等拜相。監察御史汪義端劾以宗室入相非制,帝不答。尋罷義端。五月,帝欲召浙東總管姜特立入朝,丞相留正以為不可,六月,正自出臨安府。朝臣數人遂上書,請悔姜特立之召。帝不答。秋七月,以趙汝愚余端禮知樞密院事。八月,江淮旱,詔振為旱所傷者。九月,太上皇帝聖誕,百官請帝朝重華宮,未果。誕日至,丞相率百官慶賀,帝不往。朝議紛紛,諫官、太學生等二百一十八人上書以聞,皆不答。是月,丞相以下百官,萬事皆關白太上,帝不能理政。月末,帝方欲謁重華宮,復以疾不行。冬十一月,帝謁太上皇帝於重華宮,群情大悅。是月,留正歸朝。十二月,帝再朝重華宮。

紹熙五年春,正月,罷丞相葛邲。三月,以利州東、西路為利州路。皇太后生誕,帝不朝。太上皇帝體不豫。夏四月,百官請帝朝重華宮,至其日,復以疾不果。侍從等苦諫,去官席藁者百人有餘。諫官請罷內侍進讒離間者。六月,太上皇帝大漸,百官苦諫,帝仍不朝,上皇抑鬱而崩。是月,帝當朝重華宮以行喪禮,不果,以皇太后代行之。秋七月,丞相留正等上書請帝內禪,帝許之。正等本意乃勸進爾,不意帝頹廢若此。是月,憲聖太皇太后以帝病弱不能盡人禮,敕皇子擴即位於重華宮,是為寧宗。太上皇帝移駕泰安宮。慶元六年秋八月,太上皇帝崩於壽康宮,壽五十四。

宗室[]

后妃[]

皇子[]

  • 長保寧軍節度使梃
  • 寧宗

皇女[]

  • 文安郡主
  • 和政郡主
  • 齊安郡主

上三郡主并早夭無名,紹熙元年追封。

引據[]

《宋史光宗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