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信

文出維基大典

姚信,字元直,一字德祐,武康人也。為吳太常。嘗作《昕天論》一卷,云:『為靈蟲, 形最似。今人頤前多臨胸,而項不能覆背,近取諸身,故知天之體,南低入地,北則偏高。』又 曰:『嘗覽《漢書》云,冬至日在牽牛去極遠,夏至日在東井去極近,欲以推日之長短。信以太極 處二十八宿之中央,雖有遠近,不能相倍。今昕天之說,以為冬至極低,而天運近南。故日去人 遠,而斗去人近,北天氣至,故冰寒也。夏至極起,而天運近北,而斗去人遠,日去人近,南天氣 至,故蒸熱也。極之立時,日行地中淺,故 夜短,天去地高,故長也。極之低時,日行地中深故 夜長。天去地下淺,故晝短也。然則天行寒依于 渾,夏依于蓋也。

論曰:昕天之說,以北極去人有遠近。冬至時極去人較二分為近,故冬至之日,道在二分之日 道南。夏至時,極去人較二分為遠,故夏至之日,道在二分之日道北。在北則行地中淺,斗與日俱 在人之北,有如蓋之覆于上,故曰夏依于蓋。在南則行地中深,斗在人之北,而日在人之南,有如 渾之包乎外,故曰冬依于渾。日之南北,因乎極之遠近。然則昕天之說,止有赤道而無道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