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皇后

文出維基大典

元惠宗完者忽都皇后,奇氏,高麗人。其家微也。故事,高麗國歲獻媵妾。徽政院使禿滿迭兒進為宮女,主供茗飲,尋見寵幸。生子愛猷識理達臘,後立為皇太子。時答納失裡皇后方驕妒,知當帝意,數箠辱之。及後遇害,帝欲立焉,丞相伯顏爭不可。伯顏罷,學士沙剌班希旨請立第二皇后,居興聖宮,改徽政院為資政院。

後為人狷黠,務自矮飾,無事則取《女孝經》、史書,訪問歷代皇后有賢行者為法。四方貢獻珍味,非薦太廟不敢先食。京師大饑,命官作糜粥賑之。又出金銀粟帛,令宦者樸不花置塚,瘞遺骼十餘萬,復命僧建水陸大會度之。太子既長,帝為建端本堂,命儒臣教授國法。帝與太子多受佛戒,帝師因啟後曰:「太子向學佛法頗開悟,今乃使習孔子教,鞏壞真性。」後曰:「我雖居深宮,不明道德,嘗聞自古及今治天下者,須用孔子教,捨此則為異端。佛法雖好,不可以治天下,安可使太子不讀書耶?」帝師慚退。其後證位中宮,誕日百官進箋賀,後誡左丞相沙藍答裡曰:「自世祖以來,正宮皇后壽日未嘗進箋。近年雖有,不合典禮。」卻之。其假託正誼如此。

帝怠棄政事,後與太子遽謀內禪,使樸不花喻意丞相太平,太平不答。復詔太平至宮,舉酒賜之,申前說,太平依違而已。帝亦知後意,怒而疏之。然後頗盜威柄,賞罰由已。樸不花有罪被劾,後諷御史大夫佛家奴為疏辨。佛家奴謀再勸之,後嗾御史轉奏謫潮河。

後族奇氏在高麗者,怙勢驕橫,高麗王伯顏帖木兒怒,盡殺之。後謂皇太子曰:「汝年已長,不能為我復仇耶?」皇太子乃請帝廢高麗王,立其弟塔思帖木兒留京師者為王,以奇氏族子三寶奴為太子,將作同知崔帖木兒為丞相,將兵萬人送之至鴨綠江,為伏兵所敗,餘十七騎而返。

時中書平章政事孛羅帖木兒鎮大同,與太子有嫌。帝亦憤其跋扈,命太尉擴廓帖木兒討之。孛羅帖木兒遂舉兵犯闕。及入都城,嗾監察御史武起宗言後撓亂國政,宜遷居於外。帝弗聽,孛羅帖木兒遂矯制幽後於諸色總管府,使其黨姚伯顏不花守之。太之先奔太原。尋逼後入宮,取印章,偽為書以召太子。復幽後舊所。後數納美女求脫,至百曰,始釋之。及孛羅帖木兒伏誅,太子還,後又密令擴廓帖木兒以重兵擁入,劫帝禪位。擴廊帖木兒知其意。將至京師,散遣諸軍,陰謀遂沮。

會伯顏皇后崩,中書省又以太子故,請後正尊位,奏改資政院,兼主中政院。帝初不許,俄授冊寶,進嚼奇氏三世為王,至正二十五年十二月也。先是,後為第二皇后時,監察御史李泌言:「世祖有誓:子孫不得與高麗女子共事宗廟。陛下踐世祖之位,何忍忘世祖之言,乃以高麗女並位宮中。今災​​異屢起,河決地震,盜賊滋蔓,皆陰盛陽微之漸。乞仍降為妃,庶使三辰定位,災異可息。」不聽。卒成亡國之禍云。元稱西夏、高麗,不舉其國,舉其部族曰唐兀氏、肅良合氏。至是。乃以後為肅良合氏詔天下。二十八年,兵破大都。從帝北奔。二十九年,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