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

文出維基大典
新竹清大
清大校徽

國立清華大學,略稱清大,俗稱新竹清大,在新竹市東區高等學府也。

夫清華之名,出於謝混之詩「景昃鳴禽集,水木湛清華」。梅貽琦嘗任清華校長,曰:「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清華之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源於易經乾坤二卦,卦辭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也。

昔清華有「國學四大導師」:梁啟超陳寅恪王國維趙元任

[]

宣統三年,諸夷返庚子賠款,遂以之立校,肇於北京清華園,時名曰清華學堂。民國元年民國立,改名清華學校。十四年,設大學部。十七年,易名國立清華大學。二十六年,抗戰爆發,南徙長沙,合國立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組國立長沙臨時大學。二十七年,遷昆明,改名國立西南聯合大學三十四年,國立清華大學北平復員。三十八年,國府遷四十五年在臺復校,肇於新竹,曰國立清華大學。一〇五年併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為南大校區。

校區[]

今有校區四,曰本部,曰仙宮,曰竹東,曰南大。

學院[]

學院凡九,曰電機資訊學,曰理學,曰工學,曰生命科學,曰人文社會學,曰原子科學,曰科技管理學,曰竹師教育學,曰藝術學。別設清華學院也。

它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