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帝斯

文出維基大典
哈帝斯像

希臘神話云,太初有天地,天地之間有冥界,冥界之主曰冥王哈帝斯。冥王者,天神克洛諾斯之子,兄弟有宙斯波塞頓。克洛諾斯為避天命,吞子女於腹,惟宙斯幸而得脫,及長爭於克洛諾斯,釋其所吞子女。宙斯、波塞頓、冥王三兄弟分天下,抽籤而定,宙斯得天界,波塞頓得海界,冥王得冥界。冥王治理冥界,掌管亡魂,嚴而不苛,公而不私。雖居幽暗之地,心性不惡,不好爭鬥,友好諸神。惟一事足記,乃其娶妻也。

一日,冥王見宙斯之女波瑟芬娜採花田間,心生愛慕,乃求於宙斯,欲娶之為妻。宙斯允,惟忘告波瑟芬娜之母,大地之母得墨忒耳。冥王乘黑馬車出冥界,攫波瑟芬娜歸去。得墨忒耳聞知女兒失蹤,悲痛欲絕,遍尋天下,不見蹤影。遂怒罵諸神,荒毀大地。宙斯見此,乃命赫耳墨斯往冥界,說冥王還波瑟芬娜。冥王不忍告別愛妻,乃以石榴籽賜之食。波瑟芬娜不知將別,乃食之。赫耳墨斯與之還,得墨忒耳大喜。然而,波瑟芬娜因食冥界之物,不能永留天界,後定議:每年留棲冥界四月,以伴冥王,歸寧天界八月,以陪其母。波瑟芬娜每至冥界,得墨忒耳悲傷不已,大地寒冷、草木凋零;波瑟芬娜每歸天界,得墨忒耳歡欣鼓舞,大地溫暖、花草繁茂。是以四時更替也。

冥王與波瑟芬娜,相敬如賓,恩愛有加,生有一子,名曰柏洛丰。柏洛丰因受冥王之教,亦成為冥界之神,司掌財富,善於種植,為人仁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