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不韋

文出維基大典

呂不韋濮陽人也。生周赧王之世。往來諸國間,販賤賣貴,遂家累千金。

邯鄲,遇質子異人,以為奇貨可居,乃資之千金。

時秦儲君安國君所寵華陽夫人無後。不韋入秦,因華陽夫人弟至安國君門,異寶賄於華陽。以華陽為人,不韋乃命異人楚服楚語,往謁華陽,華陽喜,不韋遂說夫人以立異人為嗣,名曰「子楚」。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秋,王薨,安國君立,是為秦孝文王;以華陽為后,子楚為儲。期年繼薨,子楚立,即莊襄王。

莊襄王元年,拜不韋為相,封文信侯,食邑洛陽十萬戶。

又三年,莊襄王薨,子立,尊不韋為「仲父」。

王母趙姬,本不韋獻於異人者也,與不韋有私。莊襄既薨,不韋出入後宮,有若無人。日久,力不能支,乃遣嫪毐以進,竟生二子。或云王亦不韋子也,王怒,遂誅嫪毐,不韋於,不韋不能自安,未幾自而卒。時秦王政十二年也。

不韋以商而仕,嘗使其客各著所聞,集論以為八覽、六論、十二紀,二十餘萬言。以為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號曰呂氏春秋。布咸陽市門,懸千其上,延諸侯游士賓客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