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榦

文出維基大典

平原王子良宣帝懿嫡三子,又六子也。

少以公子時封安陽亭侯,後高貴鄉公髦欲攻兄文王昭,大將軍掾孫佑等守閶門。榦聞難欲入,妻兄滿偉長武謂榦曰:「此門近,公且來,無有入者,可從東掖門。」榦遂從之。兄昭問榦入何遲,榦言其故。參軍王羨亦不得入,恨之。既而羨因王左右啟王,滿掾斷門不內人,宜推劾。

後稍遷撫軍中郎將,進爵平陽鄉侯。五等建,改封定陶伯。武帝炎踐阼,封平原王,邑萬一千三百戶,給鼓吹、駙馬二匹,加侍中之服。咸甯初,遣諸王之國,榦有篤疾,性理不恆,而頗清虛靜退,簡於情欲,故特詔留之。太康末,拜光祿大夫,加侍中,特假金章紫綬,班次三司。惠帝即位,進左光祿大夫,侍中如故,劍履上殿,入朝不趨。

榦雖王大國,不事其務,有所調補,必以才能。雖有爵祿,若不在己,秩奉布帛,皆露積腐爛。陰雨則出犢車而內露車,或問其故,對曰:「露者宜內也。」朝士造之,雖通姓名,必令立車馬於門外,或終夕不見。時有得覲,與人物酬接,亦恂恂恭遜,初無闕失。前後愛妾死,既斂,輒不釘棺,置後空室中,數日一發視,或行淫穢,須其尸壞乃葬之。

趙王倫輔政,以榦為衛將軍。惠帝衷反正,復為侍中,加太保。齊王冏之平趙王倫也,宗室朝士皆以牛酒勞冏,榦獨懷百錢,見冏乂之,曰:「趙王逆亂,汝能義舉,是汝之功,今以百錢賀汝。雖然,大勢難居,不可不慎。」冏既輔政,榦詣之,冏出迎拜。榦入,踞其床,不命冏坐,語之曰:「汝勿效白女兒。」其意指倫也。及冏誅,榦哭之慟,謂左右曰:「宗室日衰,唯此兒最可,而復害之,從今殆矣!」

東海王越興義,至洛陽,往視榦,榦閉門不通。越駐車良久,榦乃使人謝遣,而自於門間窺之。當時莫能測其意,或謂之有疾,或以為晦跡焉。永嘉五年正月庚辰薨,時年八十。會劉聰寇洛,不遑贈

家屬[]

[]

晉書》評曰:「平原性理不恆,世莫之測。及其處亂離之際,屬交爭之秋,而能遠害全身,享茲介福,其愚不可及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