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富

文出維基大典
《原富》書影

原富[一],又譯《國富論》,計學要典也,英人斯密亞丹所著。書成於一七七六年,值英國工業革命前夕。凡五部三十二章,究富之所源,以明興邦富國之道。要旨有三,曰分工、曰為私、曰自由互市,極言平准均輸之害,大斥時俗重商之策,而倡罷官營、去壟斷、通有無,以讓利於民也。其言諄諄切切,曉然通明。論理極精,而無後世計學之繁雜。蓋歐陸計學之基要也,研習彼學之所必讀焉。是書之入中國,始乎季,乃侯官嚴復首譯耳。

摘要[]

書凡五部,分述如下:

首論力作生財之功所以益疾益巧之理,與夫生財之後,殊等之眾食報所以不同之由。是為部甲。

夫力作生財之功。惟其巧拙疾徐既等。而後其所生之財與生者之眾寡有比例也。而生者之眾寡。又視積貯之盈虛。與夫發貯興事者之得夫以為差。故吾次及母財。明其為物之情。講其積畜之理。與夫母財異施而國中力作亦以不同之故。是為部乙。

巧疾交臻之後。則本末之趨。其勢常分。富國之效。因之亦異。重本者則厲力田樹畜之民。要末者則講通商惠工之政。此其趣民力作均也。而有在野在邑之異。野邑之間。道國者意恆有所偏重。亞洲震旦。亙古重農。而歐洲則自羅馬不綱以來。國以製造懋遷相尚。此其所以致然之故。皆有至理定勢為之。非微考而深論之。不可見也。是為部丙。

本末異重者。其始或由私利之牴牾。或由黨類之偏見。初非於其流極利害有前識也。然由此而計學之家宗旨大異焉。或以謂國之大命在農。或以謂利俗裕民莫若工賈。此其說始則見於著述議論之間。繼則異於發政施令之際。取諸家之說。審其異同。窮其事驗。用以見古今諸國生理之所以不齊。是為部丁。

前四部之言財也。考租庸。論本末。皆合通國之盈虛息耗而言之。於國家之賦稅度支。則未嘗專及也。此論賦稅。總為三章。首言國無論君主民主。皆有不容已之度支。自設官詰戎以至宮寢之御。何者為國之正費。而此正費何者宜無區別。以賦諸通國之民。何者宜有區別。而於彼民宜蠲。於此民宜賦。次言征斂之事。術各不同。遵何術則賦廣而民便之。失何道則賦糜而民以怨。末言近代諸邦。以何因緣。皆有國債。而國債之事。其與民生國計。利病云何。蓋是三者明。則成賦經國之理備矣。是為部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