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和玄泰

文出維基大典

劉和,字玄泰十六國漢光文帝長子也。身長八尺,雄毅美姿儀,好學夙成,習毛詩左氏春秋、鄭氏易。立為儲貳,內多猜忌,馭下無恩。

光文帝崩,和嗣位為帝。其衛尉西昌王劉銳、宗正呼延攸恨不參顧命也,說和曰:「先帝不惟輕重之計,而使三王總強兵於內,大司馬握十萬勁卒居于近郊,陛下今便為寄坐耳。此之禍難,未可測也,願陛下早為之所。」和即攸之甥也,深然之,召其領軍劉盛及劉欽、馬景等告之。盛曰:「先帝尚在殯宮,四王未有逆節,今忽一旦自相魚肉,臣恐人不食陛下之餘。四海未定,大業甫爾,願陛下以上成先帝鴻基為志,且塞耳勿聽此狂簡之言也。詩云:『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陛下既不信諸弟,復誰可信哉!」銳、攸怒曰:「今日之議,理無有二。」於是命左右刃之。景懼曰:「惟陛下詔,臣等以死奉之,蔑不濟矣。」乃相與盟于東堂,使銳、景攻,攸率劉安國攻裕,使侍中劉乘、武衛劉欽攻魯王隆,尚書田密、武衛劉璿攻北海王乂。

密、璿等使人斬關奔于聰,聰命貫甲以待之。銳知聰之有備也,馳還,與攸、乘等會攻隆、裕。攸、乘懼安國、欽之有異志也,斬之。是日,斬裕及隆。聰攻西明門,克之。銳等奔入南宮,前鋒隨之,斬和于光極西室。銳、攸梟首通衢。

[]

  • 晉書》卷一百一 載記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