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勃 (常山)

文出維基大典

劉勃常山憲王之次子,祖乃漢孝景皇帝。勃之母脩氏為王后,由是襲常山王

舜有不愛姬生長男。棁以母無寵故,亦不得幸於王。舜之妾多,所幸姬生子、子,王后希得幸。及憲王病甚,諸幸姬常侍病,故王后亦以妒媢不常侍病,輒歸舍。醫進藥,太子勃不自嘗藥,又不宿留侍病。及王薨,王后、太子乃至。憲王雅不以棁為子,及薨,又不分與財物。郎或說太子、王后,令諸子與長子棁共分財物,太子、王后不聽。太子代立,又不收恤棁。棁怨王后、太子。

使者視舜喪,棁自告舜病時,王后、太子不在侍,及薨,六日出舍,及太子勃私奸、飲酒、賭戲、擊築,與女子載馳,環城過市,入牢視囚。武帝大行張騫驗王后及問王勃,請逮勃所與奸諸證左,王又匿之。吏求捕勃大急,使人致擊笞掠,擅出漢所疑囚者。有司請誅憲王后脩及王勃。上以脩素無行,使棁陷之罪,勃無良師傅,不忍誅。有司請廢王后脩,徙王勃以家屬處房陵,上許之。勃王數月,遷於房陵,國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