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生就志記

文出維基大典

  • 是題本作Love Live!。顧夫文言,漢字維基。非茲入題,雅正不濟。故告示之,尚祈見諒。

Love Live!ラブライブ!者,蓋日本國之動畫樂伶計劃也。今有四團。前二者九人,一曰繆斯μ's,次曰愛克婭Aqours;三曰虹咲學園校伶同好會虹ヶ咲學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會,有員十二;四曰莉耶拉!Liella!,有員九。繆斯九人者,蓋九姝見庠之將廢,或心不甘也,乃為校伶而名之。愛克婭者,羨繆斯而效者也。

庚寅年,企劃肇於電擊吉氏G's雜誌,讀者皆能為之。初無名甚,其專集之初行,鬻四百卅四而已。而後聲名益,為舞榭,聲優角。動畫既出,手遊亦行,乃大噪矣。

釋義[]

校伶[]

校伶者,今或曰「學園偶像」。然偶像,木偶土像之謂也,茲以伶謂之。顧名思義,學子之為伶者也。

Love Live![]

Love Live!者,校伶相競也。初,阿萊斯A-RISE大勝。穗乃果見之喜,曰:「如為校伶,云何不能?」於是繆斯成。期年,繆斯前矣。

登場人物[]

國立音乃木坂學院[]

繆斯之庠也。女校之甚古者也。在秋葉原。時子少,故鮮有新生,理事長欲廢之矣。三年級凡三班,二年級凡二班,一年級一班而已,年愈下則生愈少。飼羊駝二。

繆斯[]

繆斯者,希臘之神也,計九人,司樂。初,校伶九人無氏,乃集之眾,眾以繆斯名之,蓋冀其神也。

高坂穗乃果[]

高坂穗乃果,新田惠海其聲。旦。繆斯之肇始者,性朗,好動。親營和點心店穗村,古店也。是人橘髮藍瞳,與海未、小鳥二人總角而交。雖為古店之女,好食麵包。初聞校之將廢,厥於校,覺時以為夢焉,曰:「是邪非邪,是真是幻,余早知校之不廢者也。」眾人告之以舊,氣乃沮。以愛校故,攬海未、小鳥二人謀助其校之不廢。

有妹名雪穗,以為其庠不能救,乃欲入UTX之校。穗乃果不悅。旦日,踟躕徐行,至UTX,見其校伶阿萊斯三人,觀者如雲,納采如雨,心生一計,乃欲效之。亟與海、鳥二人議,然海未以其性浮,料不能久,拒不與。然穗乃果旦夕練之,揮汗如雨,乃感海未、小鳥,方悅,遂入。檄榜於校,乃得繆斯名。茲三人者,繆斯之雛也。輒言:「戰哉!ファイトだよ!

嘗陰雨晦明之日,疾呼「雨止!」語畢而驟晴焉。眾人詫之。

絢瀨繪里[]

絢瀨繪里,南條愛乃其聲。學生會長,外祖人,故金髮。姣容蠻腰,女多好之。初以繆斯稚且少,覈問曰:「不務正業,此何為哉?校之將廢,亦非汝事。」拒繆斯立。然其性善,陰資繆斯,置其初演於。擅舞,繆斯嘗師之。後眾人知之,繪之所以拒立繆斯者,蓋繪亦好舞,弗能遂之,而不欲繆斯同路也。後穗乃果要之,乃入。入而盡廢長幼之別,皆宜平輩稱之。輒言:「佳甚!xopoшo」。後傳其會長位於穗乃果。

幼時,嘗習芭蕾,善之。

祖母嘗讚曰:賢哉小繪里!婉哉小繪里!賢い、可愛い、エリーチカ

南琴梨[]

南琴梨和音同小鳥,內田彩其聲。

穗乃果之總角,文靜。善女紅。其母即音乃木坂之理事長也。銀灰其髮,琥珀其瞳。秋葉原名婢米娜林斯奇minalinsky者,小鳥之謂也。今日本之婢,女僕之謂也,不可與女奴一之。繆斯紩者,軟糯其言,然性甚彊,不可轉也。初,繆斯八人,鳥為婢之事不見知。後屢早辭不現,眾人怪之,施從小鳥之所之,乃得。後遠穗乃果,穗乃果問其故,曰:「將去國矣。」蓋從母命赴法國也。果忉怛焉,弗與言。將行,穗乃果飛至,執手相擁,曰:「余不可無君,歸哉!」穗乃果泣,小鳥亦泣。乃返。

園田海未[]

園田海未,三森鈴子其聲。其人藍髮褐瞳,亭亭之大和撫子;和舞世家之女,穗乃果、小鳥二人之總角也。其人文武雙全,好古文,善文辭,因以為繆斯詞;善射藝,能劍道,而主缪斯濟勝也。常言道:「半途而廢,武士之恥也。」律己甚嚴,而及他人;性羞而凜烈,弗好裙短。鳥嘗嬌請曰:「吾子,請應之。」海未大羞,弗能拒,以短裙舞。穗乃果嘗欲罷樂伶之賽,海未怒摑之;又穗乃果嘗癡肥,責令其減,穗乃果乃反暗餐飯。海未景從,斥之。雖於人甚嚴,實愛之甚。性直不擅偽而亦好奇想;喜怒輒見於色,顏藝冠甲繆斯。嘗與鳥戲,之敗必見,屢戰屢敗,當時顏藝,堪為觀止。嘗讚穗乃果曰:「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若逢艱難,凌之,愈行道樂道。」[一]

或曰:「海未之顏藝,蓋傳於三森也。」

星空凜[]

星空凜,飯田里穗其聲。善動之女也。性颯爽。與花陽甚佳。嘗以己不女而悲。短髮而氣強。總角時嘗與花陽遊,聞異聲,蓋子貍困扃也。二人去衣暖之,乃出。以此,凜句末輒綴「喵」,然己未之察也。弗好衣裙,蓋為童喥也。眾人排之,不得。後強著嫁衣於凜,觀者紛,見者喜,乃解,衣裙焉。

西木野真姬[]

西木野真姬,堀繪梨子藝名Pile其聲。能歌擅樂之閨秀。性僻。其父為西木野綜合醫院之院長。為繆斯曲。初,獨奏鋼琴,歌而和之,為穗乃果所聞,以為善。邀之,初拒,然陰助繆斯,為其初曲。倚牆聽之,動,遂隨花陽、凜並入繆斯。其言「此為何?余不知也なにそれ、意味分かんない。」

東條希[]

東條希,楠田亞衣奈其聲。學生會之副會長。身材极佳,好言關西腔之奇女。通占卜之術。

小泉花陽[]

小泉花陽,久保百合花其聲。凜之總角。內向,然甚羨樂伶者。喜食米飯。

矢澤日香[]

矢澤日香和音妮可,微笑意也,德井青空其聲。黑髮而雙馬尾。矮小乳貧,然不失為可愛者也。好言「妮可妮可妮にっこにっこにー」者,微笑之意也。其夢樂伶。初,立校伶研究部,未幾,人皆去之。妝樓顒望,獨倚闌干,以為偶像之道之傳者絕矣。初見繆斯,以其辱偶像也,擾之。後為所動,以其夢可現也,遂入繆斯。家有弟妹三人,曰心又可可蘿、心愛可可亞、虎太郎。

浦之星女學院[]

愛克婭之庠。在沼津市內浦町之岬,未足百人焉。

愛克婭[]

愛克婭,拉丁文水其意也。

高海千歌[]

高海千歌,伊波杏樹其聲。西曆八月一日生,乙型血,身長百五十七公分。嗜壘球、歌,長單槓、桌球、書。好食橘,惡咖啡、漬魚。旦。羨繆斯者,效之,乃為樂伶之團。

櫻內梨子[]

櫻內梨子,逢田梨香子其聲。西曆九月十九日生,甲型血,身長百六十公分。嗜繪、紅、烹,長鋼琴、中提琴之樂。好食烚卵、三明治,惡青椒。繆斯同窗也。及笄時,父遷於內浦,乃從之。然性羞,弗以為伶,千歌要之,遂入。其善繪,然其之聲伶之繪異甚,鮮有會之者。

松浦果南[]

松浦果南,諏訪奈奈香其聲。西曆二月十日生,丙型血,身長百六十二公分。嗜觀星、泅,長書、行船。好食角蠑螺、裙帶菜,惡梅乾。千歌之總角也。居外島,隨祖居。

黑澤黛雅[]

黑澤黛雅英語金剛石之意也,小宮有紗其聲。西曆一月一日生,甲型血,身長百六十二公分。嗜觀影、讀書,長和琴、歌、著和服。好食抹茶之飴、布丁,惡漢堡。大家之女也。有妹露比,亦愛克婭者。性決凜,惡半途而廢也。妹為千歌所誘,乃為愛克婭,於是同入之。

渡邊曜[]

渡邊曜,斉藤朱夏其聲。西曆四月十七日生,甲乙型血,身長百五十七公分。嗜鍛筋骨,長高跳。好食橘、漢堡,惡生魚片。千歌之同窗也。父乃船家,亦欲箕裘。

津島善子[]

津島善子,小林愛香其聲。西曆七月十三日生,丙型血,身長百五十六公分。嗜效鬼易之,長遊戲、魔法。好食巧克力、莓,惡橘。生乎沼津之市,其運甚北。

國木田花丸[]

國木田花丸,高槻加奈子其聲。西曆三月四日生,丙型血,身長百五十二公分。嗜讀書,長聖歌隊獨唱。好食橘、紅豆,惡乳、麵。古寺之女也和僧可婚焉,然其善歌故,詠於耶教之聖歌院隊。

小原鞠莉[]

小原鞠莉,鈴木愛奈其聲。西曆六月十三日生,甲乙型血,身長百六十三公分。嗜動、駕馬,長體軟、歌。好食咖啡、檸檬,惡納豆、沉菜。半人也,其父之職故,至沼津。

黑澤露比[]

黑澤露比英語紅寶石之意也,降幡愛其聲。西曆九月廿一日生,甲型血,身長百五十四公分。嗜洋服、裁縫,長擇裝。好食薯條、番薯,惡山葵。花丸之友,黛雅之妹也。甚懼男,非其父不敢言。好樂伶,而弗敢為之。

[]

  1. 《伶生就志記校伶志·穗乃果本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