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朝

文出維基大典

王子朝周景王子,史書略稱子朝。欲爲天子故周景王崩後作亂稱王,當時人指子朝爲西王,對立與子朝之周敬王爲東王。敬王四年,敗而奔楚。十五年,敬王使成周人民襲殺子朝。

生平[]

王子朝賓起有寵於景王。王與賓孟說之欲立之。劉獻公之庶子伯蚠事單穆公,惡賓孟之爲人也,願殺之,又惡王子朝之言,以爲亂,願去之。賓孟適郊,見雄鷄自斷其尾,問之。侍者曰:「自憚其犧也。」遽歸告王,且曰:「鷄其憚爲人用乎?人異於是。犧者實用人,犧實難。己犧何害。」王弗應。夏四月,王田北山,使公卿皆從,將殺單子劉子,王有心疾。乙丑,崩于榮錡氏。戊辰,劉子摯卒,無子,單子立劉蚠。五月庚辰,見王,遂攻賓起,殺之,盟羣王子于單氏。

丁巳,葬景王。王子朝因舊官百工之喪職秩者與靈景之族以作亂,帥郊要餞之甲,以逐劉子。壬戌,劉子奔揚。單子逆悼王于莊宮以歸,王子還夜取王以如莊宮。癸亥,單子出。王子還與召莊公謀曰:「不殺單旗,不捷。與之重盟,必來,背盟而能克者多矣。」從之。樊頃子曰:「非言也,必不克。」遂奉王以追單子,及領,大盟而復,殺摯荒以說。劉子如劉,單子亡。乙丑,奔于平畤。羣王子追之,單子殺還姑發弱鬷延定稠。子朝奔京。丙寅,伐之,京人奔山。劉子入于王城。

辛未,鞏簡公敗績于京。乙亥,甘平公亦敗焉。魯大夫叔鞅至魯自京師,言王室之亂也,閔馬父曰:「子朝必不克。其所與者,天所廢也。」單子欲告急於晉,秋七月戊寅,以王如平畤,遂如圃車,次于皇。劉子如劉。單子使王子處守于王城,盟百工于平宮。辛卯,鄩肹伐皇,大敗,獲鄩肹。壬辰,焚諸王城之市。八月辛酉,司徒醜以王師敗績于前城,百工叛。己巳,伐單氏之宮,敗焉。庚午,反伐之。辛未,伐東圉。

冬十月丁巳,晉籍談荀躒帥九州之戎及焦瑕溫原之師,以納王于王城。庚申,單子劉蚠以王師敗績于郊,前城人敗陸渾于社。十一月乙酉,王子猛卒,不成喪也。己丑,敬王卽位,館于子旅氏。十二月庚戌,晉籍談荀躒賈辛司馬督帥師軍于陰于侯氏于谿泉次于社。王師軍于氾于解,次于任人。閏月,晉箕遺樂徵右行詭濟師取前城,軍其東南。王師軍于京楚。辛丑,伐京,毁其西南。

敬王元年春王正月壬寅朔,二師圍郊。癸卯,郊鄩潰。丁未晉師在平陰,王師在澤邑。王使告間庚戌還。

夏四月乙酉,單子取訾,劉子取牆人直人。六月壬午,王子朝入于尹。癸未,尹圉誘劉佗殺之。丙戌,單子從阪道,劉子從尹道伐尹。單子先至而敗,劉子還。己丑,召伯奐南宮極以成周人戍尹。庚寅,單子劉子樊齊以王如劉。甲午,王子朝入于王城,次于左巷。秋七月戊申,鄩羅納諸莊宮。尹辛敗劉師于唐。丙辰,又敗諸鄩。甲子,尹辛取西闈。丙寅,攻蒯,蒯潰。

八月丁酉,南宮極震。萇弘謂劉文公曰:「君其勉之,先君之力可濟也。周之亡也,其三川震。今西王之大臣亦震,天棄之矣。東王必大克。」

敬王二年春王正月辛丑,召簡公南宮嚚以甘桓公見王子朝。劉子謂萇弘曰:「甘氏又往矣。」對曰:「何害。同德度義。大誓曰,紂有億兆夷人,亦有離德,余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此周所以興也。君其務德,無患無人。」戊午,王子朝入于鄔。

三月庚戌,晉侯使士景伯涖問周故。士伯立于乾祭,而問於介衆。晉人乃辭王子朝,不納其使。

六月壬申,王子朝之師攻瑕及杏,皆潰。

冬十月癸酉,王子朝用成周之寶珪沈于河。甲戌,津人得諸河上。陰不佞以溫人南侵,拘得玉者,取其玉,將賣之,則爲石。王定而獻之,與之東訾。

敬王三年壬申,尹文公涉于鞏,焚東訾,弗克。

敬王四年四月,單子如晉告急。五月戊午,劉人敗王城之師于尸氏。戊辰,王城人劉人戰于施谷,劉師敗績。

七月己巳,劉子以王出。庚午,次于渠。王城人焚劉。丙子,王宿于褚氏。丁丑,王次于萑谷。庚辰,王入于胥靡。辛巳,王次于滑。晉知躒趙鞅帥師納王,使女寬守闕塞。

冬十月丙申,王起師于滑。辛丑,在郊,遂次于尸。十一月辛酉,晉師克鞏。召伯盈逐王子朝,王子朝及召氏之族毛伯得尹氏固南宮嚚奉周之典籍以奔楚。陰忌奔莒以叛。召伯逆王于尸,及劉子單子盟,遂軍圉澤,次于隄上。癸酉,王入于成周。甲戌,盟于襄宮。晉師使成公般戍周而還。十二月癸未,王入于莊宮。

王子朝使告于諸侯曰:「昔武王克殷,成王靖四方。康王息民,並建母弟以蕃屛周,亦曰,吾無專享文武之功,且爲後人之迷敗傾覆,而溺入于難,則振救之。至于夷王,王愆于厥身,諸侯莫不並走其望以祈王身。至于厲王,王心戾虐,萬民弗忍,居王于彘。諸侯釋位以間王政,宣王有志而後效官。至于幽王,天不弔周,王昏不若,用愆厥位,攜王奸命。諸侯替之而建王嗣,用遷郟鄏,則是兄弟之能用力於王室也。至于惠王,天不靖周,生頹禍心,施于叔帶。惠襄辟難越去王都,則有晉鄭咸黜不端以綏定王家,則是兄弟之能率先王之命也。在定王六年,秦人降妖曰,周其有頿王,亦克能修其職,諸侯服享,二世共職,王室其有間王位,諸侯不圖,而受其亂災。至于靈王,生而有頿,王甚神聖,無惡於諸侯,靈王景王克終其世。今王室亂,單旗劉狄剝亂天下,壹行不若,謂先王何常之有,唯余心所命,其誰敢討之,帥羣不弔之人,以行亂于王室,侵欲無厭,規求無度,貫瀆鬼神,慢棄刑法,倍奸齊盟,傲很威儀,矯誣先王,晉爲不道,是攝是贊思肆其罔極。玆不穀震盪播越,竄在荊蠻,未有攸厎。若我一二兄弟甥舅獎順天法,無助狡猾,以從先王之命,毋速天罰,赦圖不穀則所願也。敢盡布其腹心及先王之經,而諸侯實深圖之。昔先王之命曰,王后無適,則擇立長,年鈞以德,德鈞以卜。王不立愛,公卿無私,古之制也。穆后及大子壽早夭卽世,單劉贊私立少,以間先王,亦唯伯仲叔季圖之。」

閔馬父聞子朝之辭曰:「文辭以行禮也。子朝干景之命,遠晉之大以專其志,無禮甚矣。文辭何爲?」

三月己卯,京師殺召伯盈尹氏固及原伯魯之子。尹固之復也,有婦人遇之周郊,尤之曰:「處則勸人爲禍,行則數日而反。是夫也,其過三歲乎?」夏五月庚寅,王子趙車入于鄻以叛 ,陰不佞敗之。

敬王十五年春,王人殺子朝于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