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各本之異

文出維基大典
[底本][底本]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TjBot
r2.5.4) (僕 增: sa:सङ्गणकम्
Thijssie!bot~zh-classicalwiki
r2.7.2) (僕 修: ang:Spearctelle
第一八行: 第一八行:
[[am:ኮምፒዩተር]]
[[am:ኮምፒዩተር]]
[[an:Ordinador]]
[[an:Ordinador]]
[[ang:Spearcatella]]
[[ang:Spearctelle]]
[[ar:حاسوب]]
[[ar:حاسوب]]
[[arc:ܚܫܘܒܐ (ܡܐܟܢܐ)]]
[[arc:ܚܫܘܒܐ (ܡܐܟܢܐ)]]

二〇一二年三月八日 (四) 一八時一三分審

電腦者,藉電子以計算之器也,故亦名「計算機」,一體多元,奇技繁多。用諸日常,文書雜務,相畫音樂,休閒娛樂,悉可為之。一九四六年美利堅人始創之。

其析世事以數學模型,以二進制繫之以電路通斷,譬若曰是以一,非以零;則電路通為是,斷為非;由是拓展,近人之功,幾可析天下萬物。以中央處理器為其芯,行人腦析事之責,以存儲器為體,行人腦記憶之功,聯以總線,宛然經脈,更有顯示器鍵盤鼠標之屬,可達人意,可顯已得,號曰輸入輸出設備。

其初創也,形體甚巨,龐然充棟,斯技日新,今之常用者,大者可盈尺,小者薄如冊頁矣。

而中央處理器者,電腦之精神也。凡所機巧,皆發於此。其上有電晶體,微小不可見。昔有西人曰摩爾氏,預言其數,十又八月當倍之。按跡信然。今方寸之間,已至千萬。美利堅有公司,一曰英特爾,制此物最善,又有超微半導體,略次之。

世更有取其簡,止用其數字計算之技,不析邏輯者,商賈、疇人多用之,今謂「計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