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王建

文出維基大典

齊王建,媯姓,田氏,諱戰國田齊第八君、第五王,齊襄王與君王后之子也。

襄王十九年(前二六五年),襄王薨,子建立。齊王建六年,,齊救之。秦計曰:「齊楚救趙,親則退兵,不親遂攻之。」趙無食,請粟於齊,齊不聽。周子曰:「不如聽之以退秦兵,不聽則秦兵不卻,是秦之計中而齊楚之計過也。且趙之於齊楚,扞蔽也,猶齒之有脣也,脣亡則齒寒。今日亡趙,明日患及齊楚。且救趙之務,宜若奉漏甕沃焦釜也。夫救趙,高義也;卻秦兵,顯名也。義救亡國,威卻彊秦之兵,不務為此而務愛粟,為國計者過矣。」齊王弗聽。秦破趙於長平四十餘萬,遂圍邯鄲。

十六年,秦滅。君王后卒。二十三年,秦置東郡。二十八年,王入朝秦,秦王政置酒咸陽。三十五年,秦滅。三十七年,秦滅趙。三十八年,燕使荊軻刺秦王,秦王覺,殺軻。三十九年,秦破燕,燕王喜亡走遼東。四十年,秦滅,秦兵次於歷下。四十二年,秦滅。四十三年,虜代王嘉,滅燕王喜。四十四年,秦兵擊齊。齊王聽相后勝計,不戰,以兵降秦。秦虜王建,遷之共。遂滅齊為郡。天下壹並於秦,秦王政立號為皇帝。

初,君王后賢,事秦謹,與諸侯信,齊亦東邊海上,秦日夜攻三晉、燕、楚,五國各自救於秦,以故王建立四十餘年不受兵。君王后死,后勝相齊,多受秦閒金,多使賓客入秦,秦又多予金,客皆為反閒,勸王去從朝秦,不脩攻戰之備,不助五國攻秦,秦以故得滅五國。五國已亡,秦兵卒入臨淄,民莫敢格者。王建遂降,遷於共。故齊人怨王建不早與諸侯合從攻秦,聽姦臣賓客以亡其國,歌之曰:「松耶柏耶,住建共者客耶。」疾建用客之不詳也。

[]

  • 史記·田敬仲完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