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穆公

文出維基大典

魯穆公,姬姓,名,《世本》作不衍,乃戰國之君。元公之子也。

元公二十一年薨,子顯即位,是為穆公。元年,穆公以博士公儀休為相,三桓亡。四年,攻魯之莒、安陽,以吳起為將,敗齊。五年,吳起奔。齊伐魯取都。八年,齊取魯郕。二十二年,齊伐魯,取郕。韓救魯。二十六年,魯敗齊於平陸。穆公二十三年薨,子奮即位,是為共公

魯穆公問於子思曰:「吾聞龐𥼴氏之子不孝,其行奚如?」子思對曰:「君子尊賢以崇德,舉善以觀民。若夫過行,是細人之所識也,臣不知也。」子思出。子服厲伯入見,問龐𥼴氏子,子服厲伯對曰:「其過三。」皆君之所未嘗聞。自是之後,君貴子思而賤子服厲伯也。 或曰:魯之公室,三世劫於季氏,不亦宜乎?明君求善而賞之,求奸而誅之,其得之一也。故以善聞之者,以說善同於上者也;以奸聞之者,以惡奸同於上者也:此宜賞譽之所及也。不以奸聞,是異於上而下比周於奸者也,此宜毀罰之所及也。今子思不以過聞而穆公貴之,厲伯以奸聞而穆公賤之。人情皆喜貴而惡賤,故季氏之亂成而不上聞,此魯君之所以劫也。且此亡王之俗,取、魯之民所以自美,而穆公獨貴之,不亦倒乎?

魯穆公問:「何如而可謂忠臣?」子思曰:「恒稱其君之惡者,可謂忠臣矣。」公不悅,揖而退之。成孫弋見,公曰:「鄉者吾問忠臣於子思,子思曰:『恒稱其君之惡者,可謂忠臣矣。』寡人惑焉,而未之得也。」成孫弋曰:「噫,善哉,言乎!夫為其君之故殺其身者,嘗有之矣。恒稱其君之惡,未之有也。夫為其君之故殺其身者,效祿爵者也。恒稱其君之惡者,遠祿爵者也。為義而遠祿爵,非子思,吾惡聞之矣。」

《史記·六國年表》以穆公在位三十一年,元年為周威烈王十九年(公元前四〇七年),三十一年為周安王二十五年(公元前三七七年)。楊寬《戰國史料編年輯證》以穆公元年為威烈王十一年(公元前四一五年),三十三年為安王十九年(公元前三八三年)。

[]

  • 史記·魯周公世家》
  • 楊寬《戰國史料編年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