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獻皇后

文出維基大典

文獻獨孤皇后,諱伽羅河南洛陽人,大司馬、河內公信之女也。信見隋文帝有奇表,故以后妻焉,時年十四。帝與后相得,誓無異生之子。后初亦柔順恭孝,不失婦道。后姊為周明帝后,長女為周宣帝后,貴戚之盛,莫與為比,而后每謙卑自守,世以為賢。及周宣帝崩,帝居禁中,總百揆,后使人謂帝曰:「大事已然,騎獸之勢,必不得下,勉之!」帝受禪,立為皇后

突厥嘗與交市,有明珠一篋,價值八百萬,幽州總管陰壽白后市之。后曰:「非我所須也。當今戎狄屢寇,將士罷勞,未若以八百萬分賞有功者。」百僚聞而畢賀。帝甚寵憚之。上每臨朝,后輒與上方輦而進,至閣乃止。使中官伺上,政有所失,隨則匡諫,多所弘益。候上退朝而同反燕寢,相顧欣然。后早失二親,常懷感慕,見公卿有父母者,每為致禮焉。有司奏以周禮百官之妻,命於王后,憲章在昔,請依古制。后曰:「以婦人與政,或從此漸,不可開其源也。」不許。后每謂諸公主曰:「周家公主,類無婦德,失禮於舅姑,離薄人骨肉,此不順事,爾等當誡之。」大都督崔長仁,后之中外兄弟也,犯法當斬。帝以后之故,欲免其罪。后曰:「國家之事,焉可顧私!」長仁竟坐死。后異母弟陀,以猫鬼巫蠱,咒詛於后,坐當死。后三日不食,為之請命曰:「陀若蠧政害民者,妾不敢言。今坐為妾身,敢請其命。」陀於是減死一等。后每與帝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宮中稱為二聖。

后頗仁愛,每聞大理決囚,未嘗不流涕。然性尤妬忌,後宮莫敢進御。尉遲迥女孫有美色,先在宮中。帝於仁壽宮見而悅之,因此得幸。后伺帝聽朝,陰殺之。帝由是大怒,單騎從苑中而出,不由徑路,入山谷間二十餘里。高熲楊素等追及帝,扣馬苦諫。帝太息曰:「吾貴為天子,而不得自由!」高熲曰:「陛下豈以一婦人而輕天下!」帝意少解,駐馬良久,中夜方始還宮。后俟帝於閣內。及至,后流涕拜謝,熲、素等和解之。帝置酒極歡,后自此意頗衰折。初,后以高熲是父之家客,甚見親禮。至是,聞熲謂己為一婦人,因此銜恨。又以熲夫人死,其妾生男,益不善之,漸加譖毀,帝亦每事唯后言是用。后見諸王及朝士有妾孕者,必勸帝斥之。時太子勇多內寵,妃元氏暴薨,后意太子愛妾雲氏害之。由是諷帝黜高熲,竟廢太子立晉王廣,皆后之謀也。

仁壽二年八月甲子,月暈四重,己巳,太白犯軒轅。其夜,后崩於永安宮,時年五十。葬於「太陵」。其後,宣華夫人陳氏、容華夫人蔡氏俱有寵,帝頗惑之,由是發疾。及危篤,謂侍者曰「使皇后在,吾不及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