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令萱

文出維基大典

陸令萱者,北齊漢陽人。其夫駱超,以謀叛伏法,遂配入掖庭,子穆提婆亦為奴。

生平[]

齊後主在繈褓中,令其鞠養,謂之乾阿妳,呼「姊姊」,遂為胡太后昵愛。令萱奸巧多機辯,取媚百端,宮掖之中,獨擅威福,封為郡君。和士開、高阿那肱皆為郡君義子。天統初,奏引提婆入侍後主,朝夕左右,大被親狎,無所不為。武平元年,稍遷儀同三司,又加開府,尋授武衛大將軍、秦州大中正。二年,除侍中,轉食樂陵郡幹,寵遇彌隆。遂至尚書左右僕射、領軍大將軍、錄尚書,封城陽郡王。贈其父司徒、尚書左僕射、城陽王。令萱又佞媚穆昭儀,養之為女,是以提婆改姓「穆」。及穆氏定位,號視第一品,班在長公主之上。

自武平三年之後,令萱母子勢傾內外,賣官鬻獄,取斂無厭,每一賜與,動傾府藏。令萱則自太后以下,皆受其指麾。提婆則唐邕之徒,皆重跡屏氣。提婆嘗有罪,太姬於帝前駕之曰:「奴斷我兒!」兒謂帝,奴謂提婆也。

斛律皇后之廢也,太后欲以胡昭儀正位後宮,力不能遂,乃卑辭厚禮,以求令萱。令萱亦以胡氏寵倖方睦,不得已而白後主立之。然意在穆昭儀,每私謂後主曰:「豈有男為太子,而身為婢妾?」又恐胡後不可以正義離間,乃外求左道行厭蠱之術,旬朔之間,胡氏遂即精神恍惚,言笑無恆,後主遂漸相畏惡。令萱一旦忽以皇后服御衣被穆昭儀,又先別造寶帳,爰及枕席器玩,莫匪珍奇,坐昭儀於帳中,謂後主云:「有一聖女出,將大家看之。」及見,昭儀更相媚悅。令萱云:「如此人不作皇后,遣何物人作皇后?」於是立穆氏為右皇后,以胡氏為左皇后,尋復黜胡,以穆為正嫡。引祖珽為宰相,殺胡長仁,皆令萱所為也。自外殺生與奪,不可盡言。

提婆雖庸品廝濫,而性乃和善,不甚害物。耽聲色,極奢侈,晚朝早退,全不以公事關懷。未嘗毒害,士人亦由此稱之。周武帝引軍陷晉州,後主還,提婆奔投軍,令萱自殺,子孫小大皆棄市,籍沒其家。

引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