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獻章

文出維基大典
白沙先生画像
白沙先生画像

陳獻章,字公甫,世號之曰白沙新會人。舉正統十二年鄉試,再上禮部,不第。

吳與弼講學。居半載歸,讀書窮日夜不輟。築陽春臺,靜坐其中,數年無戶外跡。久之,復游太學。祭酒邢讓試和楊時《此日不再得》詩一篇,驚曰:「龜山不如也。」揚言於朝,以為真儒復出。由是名震京師給事中賀欽聽其議論,即日抗疏解官,執弟子禮事獻章。獻章既歸,四方來學者日進。廣東布政使彭韶、總督朱英交薦。召至,令就試吏部。屢辭疾不赴,疏乞終養,授翰林院檢討以歸。至南安,知府張弼疑其拜官,與與弼不同。對曰:「吳先生以布衣為石亨所薦,故不受職而求觀秘書,冀在開悟主上耳。時宰不悟,先令受職然後觀書,殊戾先生意,遂決去。獻章聽選國子生,何敢偽辭釣虛譽。」自是屢薦,卒不起。

獻章之學,以靜為主。其教學者,但令端坐澄心,於靜中養出端倪。或勸之著述,不答。嘗自言曰:「吾年二十七,始從吳聘君學,於古聖賢之書無所不講,然未知入處。比歸白沙,專求用力之方,亦卒未有得。於是舍繁求約,靜坐久之,然後見吾心之體隱然呈露,日用應酬隨吾所欲,如馬之御勒也。」其學灑然獨得,論者謂有鳶飛魚躍之樂,而蘭谿姜麟至以為「活孟子」云。

獻章儀幹修偉,右頰有七黑子。母年二十四守節,獻章事之至孝。母有念,輒心動,即歸。弘治十三年卒,年七十三。萬曆初,從祀孔廟,追謚文恭

門人李承箕,字世卿,嘉魚人。成化二十二年舉鄉試。往師獻章,獻章日與登涉山水,投壺賦詩,縱論古今事,獨無一語及道。久之,承箕有所悟,辭歸,隱居黃公山,不復仕。與兄進士承芳,皆好學,稱嘉魚二李。卒年五十四。

世論[]

  • 黃宗羲:「有明之學,至白沙始入精微,其吃緊工夫全在涵養,喜恕未發而非空,萬感交集而不動,至陽明而至大」,「獨開門戶,超然不凡。」「先生之學,以虛為基本,以靜為門戶,以四方上下往古來今穿紐湊合為匡郭。以日用常行為殊為功用,以勿忘勿助之間為體認之則,以未當致力面應用不為實得。」[一]
  • 章太炎:「明代學者和宋儒厘然獨立,自成體系,則自陳白沙始」。
  • 游潛:「陳徵士獻章作詩脫略凡近,其書法得於心,隨筆點畫,自成一家」。[二]
  • 繆天綬:「在這個因循蹈襲的空氣彌漫一時的時候,而白沙獨擺脫一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 杜定友:「在學術上卓然成家,樹立嶺學之大業的,首推陳獻章白沙先生。他實為廣東文化之匠宗,其門人湛甘泉若水,更發揚而光大之,與王陽明分庭抗禮。」[三]

[]

  1. 《明儒學案》卷五白沙學案上。
  2. 游潛《夢蕉詩話》。
  3. 《廣東文化論叢》 廣東省立圖書館叢書之一 1949。

[]

  • 《明史》卷二八三 儒林第二 陳獻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