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江橋

文出維基大典
二零一五年之錢塘江橋

錢塘江橋,全名錢塘江大橋,在杭州六和塔側,北繫二龍山東麓,南聯上沙埠,橫跨錢塘江上,蓋中國自畫自建公路鐵路雙層橋之肇始者也。其後江上複建他橋,遂又名錢江一橋以別之。

錢塘江,上有山洪,下有海潮,間以颱風,自古兇險,鄉民以「造橋錢塘」喻事之不可為。

國府以錢江隔絕南北,多有不利,遂謀建橋,著茅以昇擘畫其事,民國二十三年十一月十一日,破土動工,迨至二十六年九月二十六日,橋上鐵路率先通焉。橋體雙層鋼桁梁,正橋十六孔,長千又七十二米, 又南引橋九十三米,北引橋二百八十八米,總長凡千四百五十三米,寬九點一米,高七點一米。

時,日寇犯華,虎視中原,以昇恐造橋反成揖盜,乃於橋墩預留孔洞,未幾,繼陷,杭州危急。橋之將竣也,先一日,以昇奉國府令陰置炸藥於先時所留孔内,凡百餘處,引線匯橋南某所。次日,十一月十七,橋成通車,車馬人流,俱行於炸藥之上,造橋而預擬自毀,此實亙古未聞者也。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時,勢急不得控,以昇奉令親燃其藥,橋遂盡毀。[一]

計橋之建也,凡歷九百二十五日,建成止八十九日,而今為抗戰計,遽然毀之,以昇憤然賦詩曰:「徒地風雲突變色,揮淚炸橋斷通途。五行缺火真來火,不復原橋不丈夫。」所謂五行缺火者,蓋謂錢塘江橋四字以金土水木為部首,獨缺火旁,來火者,兵火之謂也。

其後,寇逐,橋乃重建,鬩於蕭牆國軍亦欲重蹈其事以阻解放軍,未盡毀。迨至一九五三年,全橋修復通車,存乎至今而猶為通途,世皆讚之。

[]

  1. 茅以昇炸毀第一座錢塘江大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