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維基大典
輴

[一][二],亦作𣚆,一曰靈輴,載柩之也,又行所乗也,以板為之,其狀如箕,擿行泥上。

[]

康熙字典[]

【廣韻】丑倫切【集韻】【韻會】敕倫切【等韻】丑屯切,音椿。【廣韻】載柩車也。【禮·檀弓】菆塗龍輴。【註】輴車載柩,而畫龍爲楯,故曰龍輴。

又泥行所乗也。【書·益稷子乗四載註】泥乗輴,以板爲之,其狀如箕,擿行泥上。【史記·河渠書】作橇。【漢書·溝洫志】作毳。

又【禮·喪大記】大夫葬用輴。【註】輴,當爲輇車之輇。◎按《玉篇》輴與䡅同,不與輇同。輇與輲同。諸書多混纏眯目,附記於此。

說文解字[]

(䡅)車約䡅也。巾車職云。孤乗夏篆。卿乗夏縵。大鄭曰。夏、赤也。篆讀爲圭瑑之瑑。夏瑑、轂有約也。玄謂夏瑑、五采畫轂約也。夏縵亦五采畫、無瑑耳。玉裁謂鄭說夏瑑卽詩之約軝。毛公所謂長轂之軝、朱而約之也。但許君篆作䡅。以約䡅系之輿。下文以約軝系之轂。與二鄭迥異。依許意葢謂轛輢軨等皆有物纏束之。謂之約䡅。以赤畫之。謂之夏䡅。卿雖赤畫而無約。謂之夏縵。䡅之言巡也。巡繞之䛐。此許之周禮說也。从車。川聲。敕倫切。古音在十三部。周禮曰。孤椉夏䡅。故書作綠。或爲篆。此字形之異也。許所據篆作䡅。此聲相近而異也。一曰下棺車曰䡅。禮經有輴車。玉篇、廣韵皆謂䡅輴同字也。士喪禮。遷於祖用軸。注曰。軸、輁軸也。狀如轉轔。刻㒳頭爲軹輁。狀如長牀。穿桯。前後著金。而關軸焉。天子諸侯以上有四周。謂之輴。天子畫之以龍。按惟天子諸侯殯葬朝廟皆用輴。許云下棺車。謂天子諸侯窆用䡅也。

[]

  1. 廣韻.平聲.諄韻  :「,載柩車也。」
  2. 王安石〈永壽縣太君周氏挽辭〉  :「靈悲吉路,象服儼虛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