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

文出維基大典

趙達子仁河南上虞人也。少從侍中單甫受學,用思精密。謂東南有王者氣,可以避難,故脫身渡

達嘗宴於鄰家,取,再三從橫之,乃言:「卿東壁下有美酒一斛,又有鹿肉三斤,何以辭無?」時坐有他賓,主人慚曰:「以卿善射有無,欲相試耳,竟效如此。」遂出酒酣飲。又有書簡上作千萬數,著空倉中封之,令達算之。達處如數,云:「但有名無實。」其精微若是。

達寶惜其術,自闞澤殷禮皆名善士,達秘而不告。太史丞公孫滕少師事達,拜跪而請其術。達曰:「吾先人得此術,欲圖為帝王師,至仕來三世,不過太史郎,誠不欲復傳之。且此術微妙,頭乘尾除,一算之法,父子不相語。然以子篤好不倦,今真以相授矣。」飲酒數行,達起取素書兩卷,大如手指,達曰:「當寫讀此,由自解也。吾久廢,不復省之。今欲思論一過,數日當以相與。」滕如期往,至乃陽求索書,驚言失之,云:「女婿昨來,必是渠所竊。」遂從此絕。

孫權行師征伐,每令達有所推步,皆如其言。權問其法,達終不語,由此見薄,祿位不至。達常笑謂諸星氣風術者曰:「當回算帷幕,不出戶牖以知天道,而反晝夜暴露以望氣樣,不亦難乎!」閒居無為,引算自校,乃歎曰:「吾算訖盡某年月日,其終矣。」後如期死。權聞達有書,求之不得,法術絕焉。

達治九宮一算之術,究其微旨,是以能應機立成。對問若神,無不中效,法術絕焉。

[]

  • 陳壽:「三子各於其術精矣,其用思妙矣,然君子等役心神,宜於大者遠者,是以有識之士,捨彼而取此也。」

[]

  • 《三國志·吳書·吳範劉惇趙達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