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武靈王

文出維基大典

趙武靈王姓,氏,趙肅侯子,戰國王,改革家、政治家也[一]。生於趙都邯鄲焉。

載記[]

初立[]

約生於趙肅侯十年也。

趙武靈王即位,趙國時不強,受中原諸國之侮。林胡樓煩等族亦時擾,鄰近之中山亦時寇也。

助燕[]

趙武靈王十一年,趙之鄰大亂。先是,燕王噲蘇代鹿毛壽之惑,讓位燕相子之,燕乃亂之。燕太子平齊宣王攻子之,宣王許,師克之,大掠,使燕人之大憾,然太子平不能止也。趙王見此,決意染燕之內政,使樂池迎立燕質於韓之公子職。樂池本為中山人,嘗為趙武靈王使相焉。[二]

十四年,秦惠王遣大軍,分兵救燕伐齊,師遽破矣。其後,燕于比長之間皆趙、秦之固盟。十五年,公子職正立,是為昭王也。

胡服騎射[]

二十四年,趙武靈王將貴族藏者、不在國籍之隸赴九原原陽之騎邑,令彼侍之騎也。趙主父令,國內尚不聽國號服之,採取強也。二十五年,吳娃卒,王甚傷。趙武靈王許諾吳娃之請,立吳娃子為太子。

二十七年,趙武靈王讓位於太子何,是為惠文王。彼則自稱主父焉。[三]趙武靈王所以為此,是願其子治內之政與軍事,自可專激之外事也。趙武靈王之本意,於趙國立二元之政,自與子皆國之君,但自不用君之號,而用有上皇意之主父號焉。然趙武靈王之說而為失政之大構,竟成趙之亂也。

並樓煩[]

趙惠文王三年,主父攻中山,中山王降,中山國滅之。趙武靈王乃遷中山國王於膚施。眾脫盡之樓煩王不自失勢,於是,與相距不遠之膚施之中山王通也。[四]尋,中山國王與樓煩王反,為趙武靈王殺之。於取中山,趙武靈王乃修代郡、邯鄲之路。既而,趙境之道通無阻矣,四方之通亦多便矣,境內之各夷間之交亦多矣。

沙丘宮變[]

四年困餓而卒於沙丘宮,此即沙丘宮變。諡曰武靈王也。

趙武靈王塚在今山西省大同市靈丘縣也。

引據[]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

[]

  1. 胡服騎射中的改革勇氣
  2.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十一年,王召公子職於韓,立以為燕王,使樂池送之。
  3.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二十七年五月戊申,大朝於東宮,傳國,立王子何以為王。王廟見禮畢,出臨朝。大夫悉為臣,肥義為相國,並傅王。是為惠文王。惠文王,惠後吳娃子也。武靈王自號為主父。
  4. 《史記·卷四十三·趙世家第十三》:三年,滅中山,遷其王於膚施。起靈壽北地方從,道大通。還歸,行賞,大赦,置酒酺五日,封長子為代安陽君。章素侈,心不服其弟所立。主父又使田不禮相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