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王歇

文出維基大典
(渡自趙歇

趙歇之公族也。

秦二世二年,客有說張耳陳餘曰:「兩君羈旅,而欲附趙,難可獨立;立趙後,輔以誼,可就功。」乃求得趙歇。春正月,耳、餘立歇為趙王,居信都。

章邯已破項梁,以為楚地兵不足憂,乃渡河,北擊趙,大破之;引兵至邯鄲,皆徙其民河內,夷其城郭。張耳與趙王歇走入鉅鹿城,王離圍之。陳餘北收常山兵,得數萬人,軍鉅鹿北;章邯軍鉅鹿南棘原。趙數請救於楚。秦二世三年,項羽於鉅鹿,於是趙王歇及耳乃得出鉅鹿城謝諸侯。耳與陳餘相見,責讓餘以不肯救趙;及問張黡、陳澤所在,疑餘殺之,數以問餘。餘怒曰:「不意君之望臣深也!豈以臣為重去將印哉?」乃脫解印綬,推與張耳;張耳亦愕不受。陳餘起如廁。客有說張耳曰:「臣聞『天與不取,反受其咎。』今陳將軍與君印,君不受;反天不祥。急取之!」張耳乃佩其印,收其麾下。而陳餘還,亦望張耳不讓,遂趨出,獨與麾下所善數百人之河上澤中漁獵。趙王歇還信都。

元年,項羽徙趙王歇為代王。二年,陳餘悉三縣兵,與齊兵共襲常山。常山王張耳敗,走漢,謁漢王劉邦於廢丘;漢王厚遇之。陳餘迎趙王歇於代,復為趙王。趙王德陳餘,立以為代王。陳餘為趙王弱,國初定,不之國,留傅趙王;而使夏說以相國守代。三年冬十月,韓信、張耳以兵數萬東擊趙。趙王及餘聞之,聚兵井陘口,號二十萬。於是漢兵夾擊,大破趙軍,斬餘水上,禽趙王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