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炳炎

文出維基大典
賀炳炎

賀炳炎,一名向從炎、賀明炎,民國二年二月五日生,湖北宜都人也。農家出身也。九歲喪母,十一歲即與人牧牛,先後學篾匠、殺豬、鐵等多種手藝焉。其性剛烈,每遇貧兒受欺,輒將拳助,好維不平之事也。

十八年春,隨父赴賀龍君之中國工農紅軍四軍,六月入中國共產黨也。

二十一年,入鄂西紅軍大學學之並拜區隊長,卒業拜紅三軍手槍大隊區隊長、大隊長也。於湘西區第四次圍中,嘗自率眾突入賊圍,應紅八師潰圍,為總指揮部嘉,所部授模範大隊之號。十月,隨紅三軍自洪湖蘇區突,向湘鄂邊移。途命立襄北獨立團並為團長,掌送洪湖處幹部與民,並護本部移也。其在極險之下,採取奇便,與運動中擊之,既完其務,且盛矣兵,使獨立團由二百餘人至一千七百餘人也。歲暮率部與紅三軍會,曆二十二、二十五、十九團團長也。

二十二年,肅反擴時,嘗見誣為改組派而系之。出為新兵大隊大隊長也。

二十三年起,為沿河獨立團團長、黔東獨立師師長、紅六師十八團團長諸職焉。

二十四年,會湘鄂蘇區反剿,於後坪陣陣地嘗單破,於板栗園陣先登敵陣,被譽孤膽英雄也。十一月,任紅二軍團五師師長,率眾赴長征焉。十二月於瓦屋塘戰中第六次傷,於無麻藥與止痛藥之下,用伐木之鋦鋸右臂,自此人皆謂獨臂將軍也。

二十五年七月,紅二方面軍立,改六師師長,為殿。於過草地,菜為前軍挑盡,其親嘗草,求能食之草根,遂將全師出草地也。

兵起後,為八路軍一二零師七一六團團長,率部進同蒲鐵路北之寧武神池朔縣間,於敵後動眾,展遊擊戰焉。

二十六年十月,指揮部取雁門關伏戰之勝,殲倭寇五百餘人,得國民政府令之嘉也。

二十七年元月起,為一二零師獨三支隊長、三支隊司令員、三五八旅副旅長諸職,率眾轉戰冀中冀南諸地,開大清河北抗倭地也。

二十九年,會百團大戰,於米峪陣殲倭一中隊也。

三十一年,赴延安,入軍學院與中共中央黨校學之。

三十三年十一月,奉命率數百幹部南下,至洪湖地開抗倭地焉。

三十四年八月,創江漢軍區並領司令員也。

三十五年,義兵興後,為晉北野戰軍副司令員、野戰軍三縱副司令員兼五旅旅長也。

三十六年四月二十九日,為西北野戰軍一縱副司令員。十月,昇西北野戰軍一縱司令員也。率所部赴青化砭羊馬河蟠龍榆林沙家店岔口延清諸役焉。

民國三十六年於陝北作戰之賀炳炎,前排獨坐者

三十七年二月,於宜川役,果斷指揮部取瓦子街,時塞其鄰軍不封閉之缺,保之勝矣,為西北野戰軍司令部令嘉之。遂出黃龍,進西府,轉戰隴東焉。十月於荔北役,率部楔入國民黨軍防禦縱深,大膽穿裂,謂之戰勝起重用也。

三十八年元月,為中國人民義軍一野一軍軍長,率所部赴全國性戰畧反攻,連克三原岐山隴縣秦安諸地也。遂進兵青海,九月克西寧後,兼領青海軍區司令員也。

新中國立,以傷病,久受治。其有傷十六處,並有高血壓、關節炎、支氣管吼疾與腎病,猶疾固事焉。

一九五二年,遷西南軍區副司令員兼四川軍區司令員、四川省體委主任也。

賀炳炎與彭紹輝

一九五五年五月,領成都軍區司令員也。是年拜上將,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與一級解放勳章也。

賀龍元帥為賀炳炎授銜

一九五九年四月,選三届全國政協常委。乃一、二届國防委員也。

一九六零年七月元日,以疾於成都薨矣。

[]

學文,革命義士;母晏蘭兒;异父姐向從秀;异父兄向從新;原配蘭良秀,小字花兒;夫人姜平,開國少將姜齊賢之女;子三,長雷生,轉業後商;次陵生,武警特警學院副山長;次京生,於國資委屬一企業事;女三,長雷珍,初名庚秀;次北生,革命軍某幹休所幹部;次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