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邊

文出維基大典

費邊古羅馬將軍也。昆圖斯·法比烏斯·馬克西穆斯·維爾魯科蘇斯QVINTVS·FABIVS·MAXIMVS·VERRVCOSVS其名。費邊者,本法比烏斯,因中土之傳譯也;維爾魯科蘇斯者,漢言有贅,其人脣上生贅,故名曰有贅。號遲徒CVNCTATOR。又號OVICULA,以其性寬忍也。其人爲執政CONSVL者五、爲獨裁DICTATOR者再。羅馬之再戰迦太基也,費邊執政,使迦太基不能克,以是揚名。

[]

費邊出自法比阿氏,貴人之族也,父亦嘗爲執政。羅馬之肇,有大族五,法比阿氏其一焉,是其族於羅馬至顯。其人生可建城四七四載,性寬仁、緩言辭。少時嘗不良於學,與同儕相戲,持行甚謹,而柔順能下於人,時人不知其中者少之。值其成人、舉於世事,見其德,彼人乃稍賢之,以其幼行不健,少欲爲因;素常遲魯,則慎固之象。

建城四八九載,費邊尚幼,而受祝舉爲卜。明年羅馬與迦太基戰,十三年方罷,是布匿之初戰也。費邊之與軍否,無可考者,而戰事方弭,費邊乃進預國政。建城五一七載許,若爲財政;五一九載許,爲市政,居貴人凳;五二一載,初爲執政。

費邊之初爲執政也,克利古里亞之民,逐之阿爾卑斯山,遂承凱旋之禮於元老院。又三年,爲監察;五二六載,再執羅馬之政。

建城五三六載,迦太基侵羅馬。明年,迦太基漢尼拔入於義大利,克羅馬執政弗拉米尼特拉西梅諾湖,殺之,屠其兵。羅馬懼城之將破,遂盡甲其人以待。事急,元老院議立獨裁,委諸費邊,以其年長有識也。雖然,費邊之立其騎士令也不得自專。羅馬古制,騎士令之立廢,恣獨裁之所願。元老院乃擇米努基烏斯爲騎士令,米努基烏斯者,與費邊相齟齬者也。

於是獨裁費邊遂致元老院請乘馬,許之,是古獨裁之未有者也;又使刀斧手廿四人以侍,制,刀斧手廿四人爲儀仗之最;又命執政之尚在者蓋米努斯自散其刀斧手,歸於區區之國人,而會獨裁。以是獨裁乃立其威,鎮撫國人,羅馬民心,一時遂平。

初,李維《建城以來書》曰,漢尼拔越迦太基羅馬之疆界,以襲羅馬之盟邦。羅馬聞之,遣使往迦太基元老院,問以何爲,時費邊亦使之一焉。迦太基冗詞以對,要之不受羅馬之所罪,而使羅馬自承所失也。使者遂折衣一角,曰「此於爾等,有戰有和,吾人所攜;何所願者,爾其是擇。」迦太基以羅馬既出言,任其所欲。羅馬將與戰,迦太基應曰願受,二邦之釁遂起。[一]

初,普魯塔克記曰,羅馬之將戰於特拉西梅諾湖也,嘗有電震,後與戰迦太基,竟敗績。費邊以爲衆神示其警,執政弗氏不意,致詒厥禍,遂方秉獨裁,即厚祭以娛衆神。次季義大利方穫,獨裁命遍貢所穫,特以牛、羖、豕、羊爲重,收而獻之。又命奏樂慶節,且令其屬之國人遺重幣,皆遣塞斯特提烏斯羅馬之銀錢也第納里烏斯亦羅馬之銀錢也,其值四倍塞斯特提烏斯者各三百三十三。或曰獨裁意不在禱福,乃欲使羅馬國人信衆神之將福,疑不能明也。

獨裁乃出敵漢尼拔之師。時漢尼拔新勝羅馬,不攻其城,反流於義大利,四往伐之,丘墟所至。獨裁知漢尼拔之善治軍,又以漢尼拔入於異邦,補給不繼,乃不與會戰,務隨其後,間襲擾之,意疲其師而後克。漢尼拔每遣伍取食,羅馬輒出兵襲之,且羅馬火其土以待敵,敵不能獲資焉。於是漢尼拔不能盡其力以隳所至,而羅馬能全其師。後世謂之費邊兵法。

獨裁以漢尼拔不可力克也,與之周旋日久,而田邑爲漢尼拔焚者不可勝數,國人遲之,以爲無勇,遂譏之曰「遲徒」。冬,獨裁縱漢尼拔出卡西利努姆,國人讓之,元老院遂黜遲徒費邊之權。

初,漢尼拔之暴於義大利也,入於坎帕尼亞,大略其土。坎帕尼亞者,羅馬膏腴之地也。遲徒以未可戰,固隨其後,不與爭。

典據[]

  1. Titus Livius Ab Urbe Condita  ;〈X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