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公

文出維基大典

衛武公,姬姓,諱,乃諸侯之第十一君。釐侯之子,共伯餘之弟也。

和有寵於釐侯,多與之賂,和以其賂賂士。釐侯四十二年薨,和兄太子餘立為君。和以襲攻餘於墓上,餘入釐侯羨自殺。衛人因葬之釐侯傍,諡曰共伯,而立和是為武公。詩序曰武公名和,僖侯子,僖侯世子恭伯,恭伯早卒,僖侯薨,恭伯弟和立,是為武公。未言武公殺兄。武公元年,周宣王十六年也。武公即位,修康叔之政,百姓和集。三十一年,宣王崩,幽王立。四十二年,犬戎殺幽王,武公將兵往,佐周平戎,甚有功。平王命武公為公。

武公箴儆於國,曰:「自卿以下至於師長士,茍在朝者,無謂我老耄而舍我,必恭恪於朝,朝夕以交戒我;聞一二之言,必誦志而納之,以訓導我。」在輿有旅賁之規,位寧有官師之典,倚幾有誦訓之諫,居寢有褻御之箴,臨事有瞽史之導,宴居有師工之誦。史不失書,蒙不失誦,以訓御之,於是乎作《懿》戒以自儆也。即大雅抑之詩。在位五十五年,年九十五,薨,諡曰武,謂之叡聖武公。子揚即位,是為莊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