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拉丁

文出維基大典
薩拉丁像
薩拉丁
全諱 薩拉丁·優素福·本·阿尤布·本·沙迪·本·馬爾旺·艾勒-阿尤比
別號薩拉丁
生卒 一一三八年一一九三年
在位 一一七四年一一九三年
政權 阿尤布王朝
葬處敘利亞大馬士革倭馬亞清真寺
先君 努爾·艾德-丁
嗣君 艾勒·阿齊茲·烏斯曼

薩拉丁·優素福·本·阿尤布·本·沙迪·本·馬爾旺·艾勒-阿尤比天方國提克里特人也,字優素福,多以薩拉丁行世,蓋漢言謂正信,父納吉·阿尤比,系出庫爾德人,祖居中亞美尼亞阿吉達那坎。公元一一三八年生。時人號之曰:阿尤布之薩拉丁。埃及國阿尤布王朝肇國之祖也。今天方諸國皆以爲聖人,埃及、敘利亞人尤敬重之,泰西諸邦亦以薩氏德操令懿,爲人寬仁,儀軌近騎士之德,乃仰爲賢達。公元一一八七年十月二日,入聖城耶路撒冷,歐羅巴人奉基督十字,陷之久矣,及此光復。其疆域東至美索不達米亞,南至撒漠,兼有漢志埃及敘利亞三地。

生平[]

薩拉丁所誕當日,父納吉舉家之阿勒頗以求仕宦,育之於大馬士革,少長,頗好經籍,能涉兵事。從其叔施爾科入埃及討十字軍,凡三戰,勝負有差,施爾科卒,薩氏乃暗刺其國相沙瓦,一一六九年,任绿衣大食維齊爾、埃及總兵,領埃及軍政,號曰埃及王,歲三十一。七一年,薩氏廢其主阿迪德而自立,是爲素檀,以遜尼派爲國教。一一七四年,敘利亞埃米爾薨,由是無復能制之者,其勢更盛矣,少頃,引輕軍一旅,嚴肅軍紀,盡收敘利亞地於囊中,薩氏仍不以爲滿,以降十年間,擴疆不止,復得巴勒斯坦、北美索不達米亞。素重教,每興聖戰而伐十字軍,皆不忘立寺廟,筵經學。薩氏不好徵新兵,所用皆游勇也,而竟能效死,一一八七年,親征,大敗十字軍於巴勒斯坦,回軍諸路乘勝擊之,三月之間,盡掠巴勒斯坦諸城邑,圍耶京,西人聞之膽裂,是爲哈丁之役。是年秋十月,聖城光復,自十字軍陷之而立國及是難靖,計八十有八載。初,薩氏欲盡屠城中奉基督者,以還舊歲回民無辜罹難之仇,卒念此非善,許贖之。薩拉丁連卻十字軍千里,所餘城池,不過三座。報奏教宗,歐人譁然,遂興第三次十字軍之役,是役也,薩氏嘗鏖戰英王理查一世,久之,不相高下,遂成三年之約,以期再戰,乃還大馬士革,約未履,薨,年五十六。子阿齊茲嗣。

引據[]

  • 《大英百科全書-薩拉丁》